館藏書目查詢 > 書目資料
借閱次數 :

臺北Lost & found : 都市偵探的世紀末臺北觀察 = Taipei lost & found

  • 點閱:322
  • 評分:0
  • 評論:0
  • 引用:0
  • 轉寄:0



  • 書籤:
轉寄 列印
第1級人氣樹(0)
人氣指樹
  • 館藏
  • 簡介
  • 作者簡介
  • 收藏(0)
  • 評論(0)
  • 評分(0)

  「LOST & FOUND」是個帶著懷舊色彩的地方,同時也是個充滿希望的地方。觀看這些陳年失物使人返回到已經流逝的歷史記憶�,在這個充滿灰心失望的現實世界,「LOST & FOUND」的存在,事實上為這個社會帶來了許多盼望與安慰。


  台北城是座需要「LOST & FOUND」的悲情城市,因為這些年來台北城遺失了太多的東西,特別是在世紀末的九○年代,許多歷史建築與熟悉空間,都在怪手的摧殘下,消失在煙塵之中;台北城的居民面對劇變的九○年代,對於自己的生活環境充滿著強烈的疏離感與失落感。


  作者自九○年代初期,開始去撿拾台北城遺失的東西,並將這些東西放入「台北LOST & FOUND」�,盼望有人可以來此看看,找回他過去在這個城市中的自我存在與城市歸屬感。撿拾台北城遺失的東西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因為台北城遺失東西的過程經常是很突然、也很暴力。但也有許多建築空間是被人刻意遺棄的,他們就這樣靜靜地被遺忘在荒煙蔓草之間,然後逐漸傾圯毀壞,在台北城中默默地消逝。


  這些尋回失物的行動稱之為「都市偵探的世紀末台北觀察」,這其中有從圓環銅像的末日看都市的新價值、從牯嶺街舊書攤到誠品現象的興起、從正氣橋圓環、三葉莊旅店、寶宮戲院看台北城的消失,一則則關於世紀末台北的失落,與再現……。所有的觀察記錄都被集結收於《台北LOST & FOUND》之中。《台北LOST & FOUND》並非大規模的城市普查研究,它只算是都市偵探個人對這座城市的觀察與註解;事實上,我們的城市需要更多屬於市民自己觀點的城市記錄,為我們的城市留下多面向的歷史印象。


  《台北LOST & FOUND》在二○○一年的出版,希望喚醒沈睡的台北人,重新看看他們許久不曾注意的台北城。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