館藏書目查詢 > 書目資料
借閱次數 :

清史拼圖

  • 點閱:324
  • 評分:0
  • 評論:0
  • 引用:0
  • 轉寄:0



  • 書籤:
轉寄 列印
第1級人氣樹(0)
人氣指樹
  • 館藏
  • 簡介
  • 作者簡介
  • 收藏(0)
  • 評論(0)
  • 評分(0)

  本書所探討的不是清史的細節,但卻是清史上的關鍵問題。   本書集結作者曾在刊物所發表的十三篇文章,介紹清代的奏摺、馬政、秋獮、薙髮、服飾、科舉等制度,研究其緣起及形成經過。並專文探討乾隆及香妃。  此外作者參考故宮博物院藏宮中檔及其他豐富的史料,從旗人生計著眼探討順治年間的逃人問題。其他如清初漢軍的肇建、《四庫全書》修書秘辛與禁燬書籍,以及英使馬戛爾尼覲見乾隆所引起的問題等都有詳細的論述,廣泛地從政治經濟、文化事業及對外交涉等方面探求乾隆朝極盛而衰的原因。  本書對於了解清初的政治、軍事、經濟、社會,一窺清初皇帝的行事作風,以及探求清代的中衰原因等,都有很大的助益。作者簡介  劉家駒,湖北黃陂人,國立台灣大學歷史系及歷史研究所畢業。曾任職於國立故宮博物院為研究員,研究清代文獻檔案與清史,並曾先後於政大、淡江、輔仁等大學兼課。現任東吳大學歷史系專任教授,教清史文獻專題及清史等課,著有《清朝初期的八旗圈地》、《中國歷史圖說﹝十一﹞清代》、《清朝初期的中韓關係》及《儒家思想與康熙大帝》等書。

作者簡介   劉家駒,湖北黃陂人,國立台灣大學歷史系及歷史研究所畢業。曾任職於國立故宮博物院為研究員,研究清代文獻檔案與清史,並曾先後於政大、淡江、輔仁等大學兼課。現任東吳大學歷史系專任教授,教清史文獻專題及清史等課,著有《清朝初期的八旗圈地》、《中國歷史圖說﹝十一﹞清代》、《清朝初期的中韓關係》及《儒家思想與康熙大帝》等書。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