館藏書目查詢 > 書目資料
借閱次數 :

建築的故事

  • 點閱:260
  • 評分:0
  • 評論:0
  • 引用:0
  • 轉寄:0



  • 書籤:
轉寄 列印
第1級人氣樹(0)
人氣指樹
  • 館藏
  • 簡介
  • 作者簡介
  • 收藏(0)
  • 評論(0)
  • 評分(0)

  從歷史的紀錄可知,建築,是呈現社會現象與景觀環境所不可缺的一環,是科學與工業技術發展的實體,是人類發揮創造力和想像力的一種方式,更是人類對藝術與美感經驗的一種表現。建築,是關於某種更深刻、更能喚起情感、也更世界性的東西,是關乎美、關乎永恆、關乎不朽。


  建築除了在歐洲燦爛耀眼、生氣蓬勃的發展以外,也有許多人透過考古挖掘、旅遊、探勘和傳教工作等,去開拓未知的領域。於是在這個更寬廣的世界,誕生了一個個建築的故事。


  全書共分21章,清晰流暢、深入淺出地述說關於全世界和全人類歷史的建築故事,從建築文明之始,依序介紹古埃及、亞洲次大陸、中國與日本、中美洲、古希臘、古羅馬、早期基督教和拜占庭、仿羅馬式、伊斯蘭、中世紀風格與哥德式、義大利的文藝復興、文藝復興、巴洛克與洛可可、浪漫古典主義、美洲與新世界....乃至現代的國際風格等不同時期與地域的建築。


  本書除了帶領我們進入學習領域,更帶領我們進入建築師的內心,分享一個個令人感動的建築經驗。書中不僅提供相關建築的完整介紹,也有進一部的探討以及參考資料,如有超過四百幅的精美插圖,並附有世界地圖、建築物歷史年表、專有名詞解釋、建築師小傳以及索引等,可讀性與參考性兼具。


◆本書已成為建築系學生必讀之書。──泰晤士報文學副刊


◆書裡每一頁都洋溢著Nuttgens對於建築的強烈熱情。──《今日建築》(Architecture Today)


◆學者和學生應該非常感激有這樣的一本書誕生:不但資料豐富、精簡扼要,而且還給予亞洲及美洲人士在歷史上一個肯定的位置。──詹姆斯.麥可雷(James Macaulay,曾任格拉斯哥麥金塔許「〔Mackintosh〕建築學院資深講師)


  一個文化最迷人的地方,就是建築。


  每一個地方的建築,都是融合了當地民族文化、自然限制,並結合人類智慧的極致表現。建築是關於某種更深刻、更能喚起情感、也更世界性的東西。


  從古埃及幾何學的金字塔建築,到完美尺度的文藝復興建築;從古代典雅細緻的建築,到現代前衛大膽的建築;這一切敘述著文化歷史的演變,也寫下建築師對藝術的執著。


  一個個建築的故事,串起一個個神秘卻又另現代人好奇的過去,現在就帶您走訪建築的世界。


◆建築小故事


野性的光彩:建築文明之始


  建築故事的發展始於文明之初,當先民決定放棄游牧生活,開始在某個地方定居,建築的故事就隨之展開。而最早期的建築是出現在兩河流域,當時的雄偉建築多為神廟及城堡,還有令後人嘆為觀止的巴比倫空中花園,並使用經過處理的釉磚,作為磚牆,有的更以金色作為對比的裝飾色。早期美索不達米亞平原上的建築格局都十分簡單,但已有梯形廟塔出現,而當時的建築看起來除了具有防禦功能外,多數偉大的建築也多為宗教建築。(插圖2張圖16圖19)


人類完美的尺度:義大利的文藝復興建築


文藝復興時代的代表建築是什麼?答案是圓頂建築。


  建築發展的時期從來不是壁壘分明的。在1420年代,蓋米蘭大教堂的石匠可能會到240公里外的佛羅倫斯,金匠出身的布魯內雷斯基參與興建一座設計風格完全不同的大教堂,而這一座教堂即為佛羅倫斯大教堂(百花聖母院)圓頂,當時他正在開創新的設計和品味。而這種圓頂建築開文藝復興建築風格之先,之後更成為歐洲建築的主流,並向外流傳,在全球許多地方流行了幾百年,到今天依然可見。(插圖兩張圖216圖227)


謎語與模組:中國與日本建築


  遠東地區的建築極為獨特、引人注目和令人難忘的特質。中國與日本建築因為地緣上的關係,在建築上常有類似之處。而中國建築有兩大特色,一為木造的楣樑式建築,一為講求的風水。中國建築中的迴廊、塔式建築、萬里長城等,建造時都配合了方位、自然和諧與神諭吉兆。離中國不遠的日本建築的獨特之處在哪呢?除了喜用木材為建築材料外,日本人早期的篷式屋頂,特色在於房屋脊樑兩端的V型叉柱。此外,模仿中國塔的日本佛塔,它的屋頂形式整齊而且更為修長,加上寬大的簷翼,看起來彷彿盤旋在建築物上。(插圖2張圖68圖75)


◆內容特色


台灣第一本完整介紹世界建築的圖文書


  此書為台灣第一本提供世界建築的完整介紹,更有超過四百幅的精美插圖,並附有世界地圖、建築物歷史年表、專有名詞解釋、建築師小傳以及索引,一本書即掌握豐富資料。


深入淺出 了解世界人類歷史的建築故事


  本書共分21章,清晰流暢、深入淺出的述說關於全世界和全人類歷史的建築故事,帶領您進入學習領域,更進入建築師的內心,分享令人感動的建築經驗。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