館藏書目查詢 > 書目資料
借閱次數 :

歐洲後現代藝術 = L'art post-moderne en Europe

  • 點閱:307
  • 評分:0
  • 評論:0
  • 引用:0
  • 轉寄:0



  • 書籤:
轉寄 列印
第1級人氣樹(0)
人氣指樹
  • 館藏
  • 簡介
  • 作者簡介
  • 收藏(0)
  • 評論(0)
  • 評分(0)

  談論當代藝術,自然免不了要提及「後現代」此一術語。「後現代」(Post Modern)一詞通常指的是現代主義結束之後直至目前的一個時間階段,與「後現代主義」(Post Moderism)一詞的涵義有所不同,但卻經常被混淆。近來有些理論家開始採用「現代主義之後」(after Moderism)來取代「後現代」此一時間階段的術語。


  台灣約於七○年代中期開始在藝術界出現「後現代」與「後現代主義」的話題,藝術家出版社亦曾出版相關著述,而新近出版的《歐洲後現代藝術》一書,則是諸多有關當代藝術的論著中,特別以「後現代」的氛圍為架構的著述。本書是由旅居法國廿載的藝術工作者陳奇相所撰述。他以身處藝術之都法國巴黎的地利,加上個人勤跑各大小美術館、畫廊記錄、拍照之用心,先後歷時十二年的時間完成此書。


  本書所探討的後現代藝術主要以八○年代為背景,從縱軸的藝術史發展主幹出發,再呈現橫軸的各種藝術潮流現象。由於後現代藝術的複雜性與多變性,難以簡言概論,故作者採用多層面(政治、經濟、社會、文化等)的思考方式、深入淺出的文字,逐步帶出各類藝術潮流的風貌,同時提出個人的省思與針砭。


  書中內容從法國八○年代的藝術面貌、德國新繪畫與新雕塑、義大利超前衛藝術、英國新雕塑、西班牙藝術、蘇聯藝術、新幾何抽象或新抽象幾何、有關相片的藝術,到另類的「大地上的魔術師」大展評論,以及「閒『畫』家常」與「題內題外」等話題。同時附上八○年代重要展覽紀錄與藝術流派的分析圖表,使讀者得以迅速理解八○年代歐洲藝術潮流的架構與脈動。再加上作者參觀展覽實地拍攝的作品圖版(其中不乏國內外圖錄皆未刊載之作品),《歐洲後現代藝術》一書可謂對當前藝術形勢提供了一些深思熟慮的觀點,同時也為歐洲八○年代的藝術留下見證與紀錄。正如作者於自序中所言,本書「是敝人旅歐洲廿年在巴黎實際參與觀察的見解及紀錄,並非是當代藝術的考古,是深入歐洲生活的見證」。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