館藏書目查詢 > 書目資料
借閱次數 :

空間設計方法

  • 點閱:370
  • 評分:0
  • 評論:0
  • 引用:0
  • 轉寄:0



  • 書籤:
轉寄 列印
第1級人氣樹(0)
人氣指樹
  • 館藏
  • 簡介
  • 作者簡介
  • 收藏(0)
  • 評論(0)
  • 評分(0)

  空間隨著實體的構成自然產生,但其範圍是無限的,而為了滿足人生活中各項需求而營造出的居室環境,本質上即是在無限的環境中構築出自我與群體空間區域的創造行為。其旨在排除外在環境對私有生活的干擾,並且藉由對內部環境的塑造,落實自我生活的需求。建築的目的就是在創造這樣的生活環境,而建築空間細部的發展過程,便是希望能針對空間構築與生活需求二者間相依存的關係,適切地創造出真正合乎己身的生活空間。


  而在這些空間領域中,對於我們生活最為熟悉目密切的,就是建築內部的各空間單元,在藉著一些實獵來界定這些空間單元間的親殊關係時,主題可包含水平向度的地板、頂板,及垂宜向度的柱、牆等,在發展細部的空間規畫時,理性層面上須考慮到隔間計畫、家具計畫、空調設備,及電氣供應等;另一方面在心理層次上,則需引入一些藝術美學的觀點,並藉由形體表達出來,如色彩與材質的搭配、光線與空間主題的營造,及空間造型等。如此兼有理性與感性層面互動的空間創作,更能完整的落實使的需求。


  本書作者疊合建築與空設計的觀點,以空間細部發展的過程為主軸,以建築室內空間的完成為目標,歸納出空間設計與目標發展的實用方法,期望能協助讀者更深一層認識空間創作對於生活的影響與意義,並於生活的空間中實際操演。 


  延伸此一想法,可能落實而為自我構築的過程,或者是偕同專業者共同進行空間構築;但無論是自我創造或是與專業者的合作,都必須從使用者本身出發,探討如何將其生活需求表達於環境中。而在這些空間領域,對於我們生活最為熟悉且密切的,就是建築內部的各空間單元,在藉著一些實體來界定這些空間單元間的親殊關係時,主題可包含水平向度的地板、頂板,及垂宜向度的柱、牆等,在發展細部的空間規畫時,理性層面上須考慮到隔間計畫、家具計畫、空調設備,及電氣供應等;另一方面在心理層次上,則需引入一些藝術美學的觀點,並藉由形體表達出來,如色彩與材質的搭配、光線與空間主題的營造,及空間造型等。如此兼有理性與感性層面互動的空間創作,更能完整的落實使用者的需求。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