館藏書目查詢 > 書目資料
借閱次數 :

中國美術思想新論 = Theories of the arts in China

  • 點閱:337
  • 評分:0
  • 評論:0
  • 引用:0
  • 轉寄:0



  • 書籤:
轉寄 列印
第1級人氣樹(0)
人氣指樹
  • 館藏
  • 簡介
  • 作者簡介
  • 收藏(0)
  • 評論(0)
  • 評分(0)

  本書從視覺心理出發,藉傳統繪畫的作品解析,整理出傳統畫論中的思想脈絡,印證西方繪畫理論中的基本構圖、造形、色彩、空間與動力等理論,尋覓古畫作與中、西畫論新的系統聯繫。  《中國美術思想新論》一書是劉思量教授多年教學與經驗分享的整理,抱持著一股獨樂不如眾樂的想法,以一種分享藝術的喜悅,用文字形繪藝術視覺感官的美,從歷代畫論中去理解偉大作品背後的創作架構,並帶領觀者進入藝術家們的心靈世界。他嘗試將古畫作與東西方畫論作交互的論辯比較,分章逐節闡釋中國傳統創作理論對結構、造型、色彩、視覺空間、動力等的看法,提供莘莘學子們一個系統式的概念來欣賞中國繪畫之美。  在緒論中,作者劉思量說明此「新論」的立意在於另闢蹊徑,嘗試從一個全新的角度,以作品對證畫論,切入藝術的奧深之中,並參證西方現代美術創作概念與用語,對中國傳統畫論之意涵,重新予以討論釐清。在中國繪畫史上許多舉足輕重的畫論學家:謝赫、張彥遠、郭熙、郭若虛等,所闡論的畫理,在古典文言的裝飾下看似奧深不可解,事實上賦予今日通用的繪畫語彙有相通卻不全然相等的釋義。作者將西方藝術概念中常用的辭彙:構圖、造型、色彩、空間佈置、動力用來相對應中國傳統理論中的佈局經營位置、用筆、用墨、虛實、氣韻,兩相映證,中西觀念利用相同且又差異的意義,互為畫理的補充及補證。西方的「構圖」等於也不等於中國繪畫中的「佈局」。西方的「造形」等於也不等於中國繪畫中的「用筆」。中國繪畫中的「用墨」大於也不等於西方的「色彩」。中國繪畫中的「虛實」大於也不等於西方的「空間布置」。中國繪畫中的「氣韻」超越也未超越西方的「動力」。  書中以藝術家創作歷程為導向,重新詮釋畫作與畫論,以畫佐證,藝術家們所面臨的構圖問題、造型色彩問題等等,表現的方式如何解決、如何表達不僅是藝術家百般思考的課題,也是欣賞者領會畫中意境、了解畫作必得沉思的問題。在逐篇闡釋中西視覺原理在畫作中的作用後,作者附上十幾張中國著名畫作,並詳細以視覺新論為其說解,讓讀者更全心了解其論述與實際畫作的互證關係。  著者對藝術心理學,尤其是創作心理有相當的研究,現在任職國立藝術學院、研究所教授,並且曾在各大美術專校及美術專科教授過心理學的科目,劉思量以藝術創作心理作為解析欣賞作品的基礎,如同筆者在書中所言:「物理空間之外,每個人都創造了一個心靈空間。畫面空間就是藝術家心靈空間的具體呈現。」而要了解這個心靈構造空間所呈現的繪畫世界,必須經由視覺心理的脈絡去尋蹤跡,從其領略氣韻生動之神氣所在。  「藝術作品,是人類思想和心靈活動的結晶。」然而,若要解讀其中奧妙的繪畫語言,從而領略美的感受,必須要學習看的訣竅。劉思量的「中國美術思想新論」提供欣賞藝術作品的線索脈絡,所整理出的畫論道出畫中視覺構造的玄機,相信對藝術愛好者將是一本桌案上不可或缺的參考書籍。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