館藏書目查詢 > 書目資料
借閱次數 :

對焦中國畫 : 國畫的六種閱讀方法 = Beyond forms & colours : six ways to read Chinese painting

  • 點閱:358
  • 評分:0
  • 評論:0
  • 引用:0
  • 轉寄:0



  • 書籤:
轉寄 列印
第1級人氣樹(0)
人氣指樹
  • 館藏
  • 簡介
  • 作者簡介
  • 收藏(0)
  • 評論(0)
  • 評分(0)

  國畫果真乏味沉悶?西畫難道較國畫更具可讀性?羅淑敏身為藝術教授,多年教學經驗下深明學生「輕國畫、重西畫」之因由,遂寫下了《對焦中國畫:國畫的六種 閱讀方法》(Beyond Forms & Colors: Six Ways to Read Chinese Painting),向有志學習與欣賞國畫人士、藝術通識教育工作者及學生,深入淺出解說閱讀國畫的六大方法,全書輔以大量中西畫作比讀,讓讀者對準焦 點,進一步了解兩者間之分別與欣賞角度之差異。


  隨著羅淑敏「領航」的這趟「國畫之旅」,讀者將逐步瞭解國畫的承傳概念,還有箇中的寫意筆墨及留白構圖,及閱讀手卷與人物畫之關鍵事項。羅淑敏行文條理分 明,解說清晰俐落。此書本身就是一幅「畫論式」手卷──層層拆解有關閱讀中國畫的重點竅門,讓不曾對國畫有認識的讀者,也能置身其中,輕輕鬆鬆閱讀之,吸收之,認識之,享受之。


  一本讓不太懂國畫的一般讀者,也會讀懂,甚至愛上的書。也是藝術學好者、藝術通識教育工作者及藝術系學生的必備手邊書。


  值得一提的是,本書選用獨特的銀色調印刷,是設計師意欲加重國畫的珍貴與華麗感,如同作者撰寫此書,給國畫漆上一種新視野、新感覺。是故本書棄用四色印刷,自是別有用心。

羅淑敏



  香港嶺南大學哲學系助理教授。1980年初追隨已故嶺南派大師楊善深習畫,對中西繪畫的發展充滿好奇。1990年辭去任職多年的護士工作,到香港大學藝術系修讀藝術史。1998年得其時仍在該系任教的萬青力教授指導,進行有關20世紀中國繪畫史的研究,博士論文則探討張大千的藝術與20世紀中國繪畫發展史的關係。2005年嶺南大學哲學系開設一個全新的視覺藝術課程(Visual Studies),羅淑敏獲聘至今,負責教授中、西藝術史、藝術與社會文化相關課程。近年對於藝術作為社群及個人解困的治療功能深感興趣,現正進行相關的研究。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