館藏書目查詢 > 書目資料
借閱次數 :

劉墉帶你走進故宮的鎮館三寶

  • 點閱:88
  • 評分:0
  • 評論:0
  • 引用:0
  • 轉寄:0



  • 書籤:
轉寄 列印
第1級人氣樹(0)
人氣指樹
  • 館藏
  • 簡介
  • 作者簡介
  • 收藏(0)
  • 評論(0)
  • 評分(0)

這本書是劉墉配合臺北故宮博物院今年十月鎮館三寶大展(范寬《谿山行旅圖》、郭熙《早春圖》、李唐《萬壑松風圖》)寫的一本書。作者帶領讀者從走入展覽廳,遠遠看見三張巨作開始,以非常淺白的語言,隨著逐步靠近,由作品的裱裝、使用的材質、構圖的方法、「三遠」的觀念、透視的角度、可居可遊的方法、寫實的態度、符號的象徵、皴法的發展、構圖的特色,談到地形的變化、風格的演變。可以說是由「宏觀比較」到「細部省思」,全面探討中國傳統山水畫的特質。劉墉曾任美國丹維爾美術館和聖若望大學專任駐校藝術家,並在美教授中國繪畫十餘年,出版中英文繪畫理論作品十餘種,他近年曾臨摹故宮這三張巨作,在浙江美術館、遼寧省博物館個展展出,並在臺北聯合報發表多篇有關論文。他主張甩掉古人的包袱套路,從科學的角度探討中國繪畫。這次臺北故宮博物院十年一次的「鎮館三寶聯展」,誠然為他創造了很好的機會,以這本書帶領大家走入畫中,深度導覽。

劉墉(1949 ―)國際知名畫家、作家、教育家。曾任美國丹維爾美術館駐館藝術家、紐約聖若望大學專任駐校藝術家、廈門大學客座教授。出版小說散文著作一百餘種,被譯為英、韓、越、泰等國文字發行,作品收錄在兩岸中小學教科書。曾在國父紀念館、國立臺灣博物館、北京畫院、浙江美術館、遼寧省博物館及美國各地美術館舉行個人畫展三十餘次,由臺北紐約水雲齋、北京人民美術、甘肅人美、浙江人美、遼寧省博出版畫冊及中英文藝術論著在全球發行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