館藏書目查詢 > 書目資料
借閱次數 :

戰爭論

  • 點閱:440
  • 評分:0
  • 評論:0
  • 引用:0
  • 轉寄:0



  • 書籤:
轉寄 列印
第1級人氣樹(0)
人氣指樹
  • 館藏
  • 簡介
  • 作者簡介
  • 收藏(0)
  • 評論(0)
  • 評分(0)

  克氏身處新舊兩種時代的更迭時期:舊時期指1648~1789年,即三十年戰爭結束至法國大革命爆發前,盛行歐洲的王朝戰爭,戰爭服務於君王貴族,有職業軍人為君主政府效力,人民不必積極參與。新時期是1815~1914年,即拿破崙敗亡至第一次世界大戰爆發,世局日漸發展成總體性的戰爭:以愛國心和民族意識為原動力的國民軍取代了雇傭被動的職業軍人,積極強迫的普遍徵兵取代了消極的募兵制,戰略上也強調主動,機動和殲滅性,來取代遲緩的消耗戰略。這便是克氏體認此鉅變過程而寫下《戰爭論》的時代背景。  在當時,哲學是日耳曼的主流,除了他的老師沙恩霍斯特的影響外,在潮流衝擊下,孟德斯鳩、康德、黑格爾的思維都對他產生啟發。但他又不企圖建構一套死板而龐大的理論體繫,而強調戰爭必須面向經驗,靈活應用,透過對戰爭的研究,才能建立起與之相適應的戰爭理論,並符合時代的需要。全書共分三卷,共計8篇124章。第一卷(四篇):「論戰爭的性質」、「論戰爭理論」、「戰略概論」、「戰鬥」;第二卷(兩篇):「軍隊」、「防禦」:第三卷(兩篇):「進攻(草稿)」、「戰爭計劃(草稿)」」。最後並附錄了克氏為王太子殿授事課程之內容提要。作者簡介  克勞塞維茨(Karl Von Clausewitz,1780-1831),西方近代最具影響力的軍事思想家。出生於普魯士西里西亞的小貴族,自幼成長於軍人世家,1803年以第一名的成績畢業於普魯士陸軍大學。曾參與普法戰爭,奠定他寫下名著《戰爭論》的基礎架構。軍旅生涯之外,他畢生致力於軍事理論和戰爭史研究,並曾任皇太子的宮廷講師,卻因感染霍亂早逝。翌年,其遺孀瑪麗整理出版了《卡爾.馮.克勞塞維茨將軍遺著》,共10卷。《戰爭論》是其中的前3卷,後世奉為西方兵學的經典之作;後7卷則為戰史著作。有人將他與我國的孫子並論,稱他為普魯士的「孫子」。

作者簡介   克勞塞維茨(Karl Von Clausewitz,1780-1831),西方近代最具影響力的軍事思想家。出生於普魯士西里西亞的小貴族,自幼成長於軍人世家,1803年以第一名的成績畢業於普魯士陸軍大學。曾參與普法戰爭,奠定他寫下名著《戰爭論》的基礎架構。軍旅生涯之外,他畢生致力於軍事理論和戰爭史研究,並曾任皇太子的宮廷講師,卻因感染霍亂早逝。翌年,其遺孀瑪麗整理出版了《卡爾.馮.克勞塞維茨將軍遺著》,共10卷。《戰爭論》是其中的前3卷,後世奉為西方兵學的經典之作;後7卷則為戰史著作。有人將他與我國的孫子並論,稱他為普魯士的「孫子」。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