館藏書目查詢 > 書目資料
借閱次數 :

臺灣紅樓夢 = A story of few families in Taiwan

  • 點閱:235
  • 評分:0
  • 評論:0
  • 引用:0
  • 轉寄:0



  • 書籤:
轉寄 列印
第1級人氣樹(0)
人氣指樹
  • 館藏
  • 簡介
  • 作者簡介
  • 收藏(0)
  • 評論(0)
  • 評分(0)

台灣紅樓夢【上卷】-一代金主  六○至九○年代的台灣,蓬勃發展的經濟,造就了無數財大勢大的「金主」,光耀眩人的「董娘」。但他們以血汗築起的一幢幢「大觀園」,有許多外觀雖富麗堂皇,園內卻日日上演著爾虞我詐、虛情假意的戲碼……。  《台灣紅樓夢》翔實刻畫商場中的競爭傾軋,男女在情、利、慾間的浮沈……  不是「對號入座」,但從故事中人物身上,我們卻隱約看到了許多熟知的大亨的影子,及各大財團背後不為人知的故事。關於《台灣紅樓夢》的建構  汪笨湖的《台灣紅樓夢》藉著三大家族間相互牽扯的名與利的鎖鍊,套出台灣經濟起飛下,男男女女被「套牢」與「解套」的人生。有人浮沈於名韁利鎖,有人因愛而自由,從六○年代到九○年代,紅塵滾滾,樓起樓坍。汪笨湖以小說家、戲劇家敏銳的目光透視人性,藉著青年女作家馬琇芬練達又細緻的筆觸,刻畫男人不同型式的野心與空虛,豪門女子在男性強大威權陰影下存活而充滿了不安全感;或者勾心鬥角為自己卡位,或者在宗教裡安身,更多的是隨波逐流,茫然不知所歸。  《台灣紅樓夢》中的角色似熟悉又陌生,他們的言談舉止、神情笑貌,不論是商場大亨間表面和諧,暗中較勁;或是兒女私情,情、利、慾間的矛盾與掙扎,無一不是栩栩如生,沒有大奸大善,有的只是赤裸裸的人性。當然,巧妙貫穿其中的重大政經事件,更讓我們清楚的看到一程又一程的台灣經濟發展史。  《台灣紅樓夢》時間從六○年代到九○年代,計分五大單元,為方便讀者閱讀,也讓不同年代的事件區隔,凸顯人世滄桑、時事詭異,全書約三抶U字,分為一代金主(上卷)、一代董娘(下卷)。「金主」與「董娘」,是工商社會中,象徵男性與女性最炫目的光環。人間世的陰影-剽竊、掠奪,圍繞著的是有如史詩般壯闊的《台灣紅樓夢》。  當我們質疑小說的普遍性與藝術性是否共存?怎樣的作品才能既「通俗」又「典雅」?「大河小說」如何才能使讀者看門道又看熱鬧?汪笨湖的「故事」結構與馬琇芬的「小說」技巧-《台灣紅樓夢》為上列問題作了最好的詮釋。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