館藏書目查詢 > 書目資料
借閱次數 :

眾神寵愛的天才 : 王爾德童話全集

  • 點閱:318
  • 評分:0
  • 評論:0
  • 引用:0
  • 轉寄:0



  • 書籤:
轉寄 列印
第1級人氣樹(0)
人氣指樹
  • 館藏
  • 簡介
  • 作者簡介
  • 收藏(0)
  • 評論(0)
  • 評分(0)


  王爾德(Oscar Wilde, 1854~1900)


  R. H. 謝拉爾德在寫《王爾德傳》時說︰「在英文本中,找不出任何童話能跟王爾德寫的童話相比。他的文字非常巧妙;故事依著一種稀有的、豐富的想像發展,中間貫穿著微妙的哲學:一種對社會的控訴,一種為無產階級而發出的呼籲,使得它們成了控訴社會制度的兩張真正的公訴狀。」就是這樣一種存在美麗微言下的深刻大義,這樣一種包裝著幻想羽翼的珍貴力量,使得成人或小孩讀起來都無限感動,並受到啟發。


  王爾德共寫了九篇童話,他自己說這些童話據是「為藝術而藝術」的唯美創作,但其實不是那麼純粹而且抽象。他的確在故事中展現了辭彙的、修辭的、音韻的美學,更有倫理道德中崇高的真、善、美;但另一方面,故事的主題仍逃不出對現實生活的反擊。


  《快樂王子》故事描寫一位不問世事的王子,在死後被立為一座雕像站在城中央,才發現華麗宮殿外的世界裡,不平等的社會待遇所造成的悽苦生活不可盡數,因而請燕子將他身上的貴重寶物都送給窮人。當雕像只剩下一身水泥製的軀殼時,城裡的人都覺得醜陋而將他拆毀,但天上的神卻將他鉛製的心帶回天堂。作者在淒涼的情節中,教我們如何辨別真正的美醜以及仁慈的力量。


  《夜鶯》夜鶯為了送一朵紅玫瑰給為愛情所苦的大學生,犧牲自己,將胸膛插在一棵玫瑰樹的刺上,以血染紅玫瑰。深刻的表露出作者堅信犧牲奉獻的高貴心意,也諷剌了人們輕忽真愛的涼薄。


  《自私的巨人》原本不願與小孩分享花園的巨人,自從發現充滿笑聲的孩子,才是最美的花朵之後,終於打開心房,邀請孩子們到他的花園……最後也因為他的無私,得到上帝的眷顧,讓讀者從中明暸自私的狹隘,寬容的喜悅。


  《年輕的國王》描寫一個在牧羊人家長大的王子,原本以為擁有華麗外表的東西才最美麗,並以擁有這些東西為樂。當他發現這一切都是用他人的血汗與淚水換來時,他才領悟快樂不該建立在別人的痛苦上,而捨棄了所有華麗的裝飾。這樣一個悲天憫人的領悟卻為他換來天上的獎賞。


  王爾德以充滿豐沛情感的筆觸,對社會的偏見、自私、不公平與不合理等醜惡現象做了一番尖銳的批評,並且鄭重的告訴世人,只有付出與愛,才能換得真正的幸福與不朽的美麗。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