館藏書目查詢 > 書目資料
借閱次數 :

台北車站

  • 點閱:350
  • 評分:0
  • 評論:0
  • 引用:0
  • 轉寄:0



  • 書籤:
轉寄 列印
第1級人氣樹(0)
人氣指樹
  • 館藏
  • 簡介
  • 作者簡介
  • 收藏(0)
  • 評論(0)
  • 評分(0)

內容簡介

「明天要去哪裡?」總有一個地方,在等著我們,如果我們願意去的話........

  陳舊的車站自歷史的舞台退下了,當初拖著笨重行李的女孩、衣衫襤褸的疲倦旅人、國中畢業來台北擺地攤的少女、窩在補習班重考大學與修練愛情的青澀男女......在嶄新的都市新地標--台北車站的眾多出口處,找尋時空轉移後的人生目標。

  他們有的迷路了,有的在轉錯彎後又折回來,更有些已習慣大口呼吸路口的塵埃,將自身投沒在台北的人海裡,或攀爬上新興貴族的樓層。見識了另一種都會叢林的顯貌。

  作者以細膩圍觀之筆,寫出了都市與眾生在新舊時代遞換中的見證;九篇平凡人物的故事,羅織成舊台北的混亂老態,與新台北的莽莽生氣。

  《台北車站》是一本屬於你的,我的,我們的,跨世代的故事。

作者簡介

蔡素芬

  淡江大學中文系畢業,曾於德州大學雙語言文化研究所進修。曾獲中央日報文學獎、全國學生文學獎、聯合文學新人獎、聯合報長篇小說獎、中興文藝獎等獎項。著有短篇小說《六分之一劇》、長篇小說《鹽田兒女》、《橄欖樹》、《姊妹書》。現為自由時報副刊主編。

作者介紹




| 作者 |














蔡素芬 ( 作者 )
1963年生,淡江中文系畢業。蔡素芬從小喜愛中國古典文學,國中時讀了不少五O年代軍中作家作品, 這些作品都對她日後的創作有所影響。大學參加校內文學獎時受到司馬中原的賞識與鼓勵,1986年以抗戰為背景的短篇小說〈一夕琴〉參加中央日報文學獎,奪得短篇小說獎第一名。隨後的創作有不少是以大陸抗戰時期為背景。

但蔡素芬真正的成名作應算是描寫南台灣風土人情的《鹽田兒女》(1993年《聯合報》長篇小說獎)。評審朱炎讚賞《鹽田兒女》「台語方言的運用相當清爽傳神」,另一評審李喬則認為「文字間流動著炎熱的南台灣海邊鹽田的風貌」,顯然此部書最引人注目之處乃是其展露的台灣鄉土小說氣息。就台灣女性小說的書寫版圖而言,這樣的作品並不多見。書裡以女性觀點刻畫台灣從農村到工業的社會轉型,並呈現底層婦女的生活寫造,與當代台灣女性小說主流的都會中產性格大異其趣。

蔡素芬擅長探討傳統婚姻體制對女性的箝制。其小說曾多次獲得文學獎。蔡素芬現任《自由時報》影藝中心撰述委員兼副刊主編。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