館藏書目查詢 > 書目資料
借閱次數 :

多元智慧的教與學

  • 點閱:392
  • 評分:0
  • 評論:0
  • 引用:0
  • 轉寄:0



  • 書籤:
轉寄 列印
第1級人氣樹(0)
人氣指樹
  • 館藏
  • 簡介
  • 作者簡介
  • 收藏(0)
  • 評論(0)
  • 評分(0)

本書主要在探討如何開創一個開放的教育系統,使人類心靈得以充分盡性發展,這可能是有史以來最開放的系統。不是每一個人都會成為偉大的藝術家、音樂家或是作家,但是藉由多種智慧的拓展,可以豐富每一個人的人生,使生活更多采多姿,達到生命的極致。當每個人都有機會以自己的力量來學習,在我們的認知、情緒、社會、甚至生理各方面,將會產生前所未有的積極變化。


本書的作者與教師們分享了:當在教學策略中引進這八種智慧,學生在學習上令人興奮的成功突破。這些老師本身都曾是各個教育階段的老師,包括小學到大學。在本書裡會穿插很多來自他們工作上的經驗,用以說明:當教學策略的劇目擴增,學生用不同方式學習的機會也增加後,這一切將會有何變化。由於他們心力的投注,學生得以接觸到其他學習和成長的方法。


本書係為教育工作者而寫,提供多元智慧論在教室情境中的實際應用。在哲學理念上,作者們堅持學生們必須有機會可以創意地探索他們個人的興趣和和才幹,同時可以透過多元模式的方法來學習重要的技術和概念。不是每個學生都展現相同的智慧剖面,他們的興趣也不盡相同。在資訊爆炸的年代裡,沒有人可以學會全部的事物,所以對於要學什麼以及怎麼學,我們必須做出最終的選擇。在做這樣的抉擇時,學生個人的傾向和興趣應該指引他們的某些課程選擇。


所有學生都必須精熟的基礎知識,像是語文藝術、數學、歷史、和科學等,不見得要以相同的方式來傳授給每個人。如果教師能用多種方式呈現訊息,提供學生成功的多種選擇,挫折和學業失敗將會大幅降低。本書之撰寫係為了幫助老師學得「智慧公平」(intelligence fair)的方法,能用以了解學生及其才能、設計課程和評量的取向、培育個人的才能,如此每位孩童可以體驗到從自己有興趣的領域中獲得技能的樂趣。


當你在瀏覽本書時,你會發現討論這八種智慧的每一章,都以相同的方式來組織:每章都以一個能夠佐證該項特殊智慧的人物小故事作為開頭。隨後是對該智慧的定義,加強教室環境的建議,以及各種教學策略。最後三章則專注在課程和評量的議題,以及從多元智慧論的先驅方案中所學到的課題。


作者們提供在多元智慧論實際應用上所蒐集的範例,以強化很多已經在進行的老師的細部工作,並做為新接觸者的觀念來源。所有的建議都植基於相同的目的:為了釋放出每個學生學習的潛能與創意的表現。


吳靜吉博士,《青年的四個大夢》作者──本書作者創意的發揮自己的專長和專業精神,從教與學中建構了多元智慧的知識以及教學的意義。這本書適合每一個想了解並發展自己多元智慧的人,當然也適合想了解並發展自己孩子多元智慧的父母,及有心教學或面臨教或學困境的老師。總而言之,這本書是任何想實現終身學習夢想的人了解自我、發掘自我專長及開拓學習管道的好朋友。


豪爾.迦納博士(Dr. Howard Gardner),《智力架構:多元智慧理論》作者──這本書對多元智慧做了非常好的概述,它是教育工作者從實際教學經驗中粹取而得。書中有許多可以積極運用的課堂練習、資源、評量材料、及各學科單元的觀念。


湯姆斯.阿姆斯壯博士(Dr. Thomas Armstrong),《經營多元智慧》作者──將多元智慧論應用到教學上,這是我見過應用得最好的一本書。它的特點是:組織架構非常簡潔、兼具觀念與實用、在既有的課程和材料之間做了絕妙的連結。它可以符合每個學生在學習上的需求,是每位老師和教育主管必備的一本書。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