館藏書目查詢 > 書目資料
借閱次數 :

說話教材教法

  • 點閱:488
  • 評分:0
  • 評論:0
  • 引用:0
  • 轉寄:0



  • 書籤:
轉寄 列印
第1級人氣樹(0)
人氣指樹
  • 館藏
  • 簡介
  • 作者簡介
  • 收藏(0)
  • 評論(0)
  • 評分(0)

  我們在日常生活中,最常用的交際工具,就是說話,說話是用口語表達自己的情意,要表達情意,首先要有敏捷而有系統的思維能力,其次要發音正確,口齒清晰,再次之則是語調和諧,語句流利,而且內容充實,態度自然。這些能力,都是靠不斷的訓練,才能培養起來的。


 按語言發展的原理而言,行為構成的因素,為刺激、大腦、反應,其公式為S→ O→R。當外界物體的刺激,進入大腦後,馬上產生感覺活動,想發表意思,就藉著發音器官運動表達出來,而成聲音,這就是所謂「說話」。這種活動繼續不斷地產生,研語言因此熟練而流利。故說話教學。有其必要性。而且要越早學習越好,況且當前科技昌明,資訊蓬勃,地球村的意識,早已構成空間距離的縮短,人與人之間的交往,於是更加頻繁,口語表達能力的養成,越顯得有其迫切性。基於此,作者不揣淺陋,蒐集有關說話藝術、教學的各種資料,參合些個人私見,編纂成輯,以供師院生與國小教師同仁教學、研究參考。


 本書編著,較偏重實用性,技能的培養,所以口語訓練占大半,教師口語學習次之,指導國小學生說話再次之,然而說話時,語音要準確,咬字要清楚,是以發音訓練,語流音變及語調訓練也不放鬆,甚至語境、語態都要仔細推敲,主要是為加強師院生的專業素養。所以,這套教材呈現的特色,是有知識性的組織,也有技能性的結構,更有科學性的發展,系統性的規律。理論與實際融為一體,足以奠定說話初步的基礎。至於更深一層的研發、進化,則有待於學者專家,與師範校院師生們,及國小在職教師,共同努力,積極投入是項教材的建構,不斷研究、實驗、改進,才能使之臻於完善,發揮其效果,作者才疏學淺,不免掛一漏萬,祈請賢達前輩不吝指正,是幸。


  教師專業素養,最重要的利器,就是說得流利,寫得漂亮,說與寫不單人人所應具有,為教師者更需必備的工具,尤其是說話的基本功夫。


  一上講台,便要開口,說得圓溜妥切與否,往往影響整個教學氣氛與效果。


  因此,這本書主要剖析說話教學內涵,指引訓練的座標,以培育優秀國小師資。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