館藏書目查詢 > 書目資料
借閱次數 :

憂鬱的醫生,想飛–

  • 點閱:349
  • 評分:0
  • 評論:0
  • 引用:0
  • 轉寄:0



  • 書籤:
轉寄 列印
第1級人氣樹(0)
人氣指樹
  • 館藏
  • 簡介
  • 作者簡介
  • 收藏(0)
  • 評論(0)
  • 評分(0)

在文化界朋友眼中,王浩威是個渾身帶勁、能屈能伸的好漢子,十八般武藝跨越黨界,打蛇救火,把脈磨墨,樣樣都行,然而,對他這位精神科醫師來說,套句小說家亨利•詹姆斯的名喻:「生命也有連舒伯特都難以面對的時刻」。


平常的王浩威,大多時是以受過精神科專業訓練的思考去看這世界的人與事,但就如他的好友莊裕安醫師說的:「人人都需要精神科大夫,連精神科大夫也不例外。」


詩人的王浩威,擅用他敏感的心緒,書寫每個城市中進行著的、或已幻滅的人與事,他是捕捉人幽微複雜心事的能手,藉著文本書寫,編織穿梭於各式各樣的理論與情感,寫病人、寫朋友、寫每天上演的人間劇,總是游刃有餘,但是在他試圖自視自剖時,其實也跟一般人相同──面對自己的內心世界,卻諱莫如深。


所以,有了如下的句子:


•所有在視網膜上看見的影像,也許都是真實的呈現,卻也是更多疑惑的起端。然而,在內心深處,因為和外界的互動之際,潛意識的裂縫乍開,似乎又看見了自己的一些不曾看見,甚至是不該看見的某些事物。


•在每一個都市化的地區,急迫的生活讓我們不必有感覺,我們只是讓效率、忙碌和勤勞所掌握,不自覺的追隨著,甚至是充滿陽光般的希望。然而,生命靈魂一旦安靜下來,在午夜醒來,你不再催自己入睡,而是忽然自問:「近來,自己好嗎?」一切的沮喪和悲傷,忽然崩潰。


•既理智又直覺。既虛無又堅持。既是唯物論的意識形態,又是心靈的探索者。一切的存在對我而言,唯有以矛盾的方式弔詭地存在的,才是讓我能著迷而持續思考的。


王媽媽說,他(王浩威)脾氣暴躁,動不動就甩門或翻臉。媽媽帶他要比其他小孩費心,而爸爸氣得只能用藤條和他溝通。後來,也許是神祇經過家門,決定處罰這個壞脾氣的孩子,要他長大以後必須聽各方人馬永無止盡地唉嘆怒罵。(精神科醫師小時候是不是都是不聽話的孩子?)


做的是心理治療,但是人家問王浩威到底這行業是做什麼的?他說:什麼也沒做。對他而言,心理治療也許解決了暫時的危機,也許在他人成長的路上順手推助了一把,也許,也真的分想到一些喜悅。然而,大部分時候,每個人都是獨自存在的水潭,外人的存在只是無限的假設和推測。心理治療像是雙重鏡子,醫師提供給個案的頂多是一面教他看見破碎水影裡自我影像的鏡子。但是更多時候,醫師是從個案的難題裡、從眼神中,看見永遠不一樣的自己。<憂鬱的醫生,想飛>是一本精神科醫師、詩人、遊子、人子的城市手記,透過多重角色、多種場景,用記憶的筆情與現實的診斷凝住不同時間的縷縷思緒,作者思考著恐懼、寂寞、嫉妒、背叛、憤怒、孤獨、羞愧、失落……等等既是個人化,亦是集體性的情緒風景。


王浩威,自云是個想飛的中年憂鬱醫生,也許很多人跟他一樣──是個中年憂鬱推銷員、中年憂鬱單身漢、中年憂鬱遊子、中年憂鬱作家、中年憂鬱父母……


也許你不是中年男子,但是有著相似的症狀,藉著這本書,或許你可以洞悉他們的內心情事,游走於精緻的憂鬱氛圍,了然他們想飛、想追尋、想超越的想望。


在井然有序的診療室、在赫爾辛基的咖啡屋、在上演「失樂園」的劇院、在憂鬱突然來襲的午夜裡……漫長的旅程正展開著。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