館藏書目查詢 > 書目資料
借閱次數 :

蔬菜六勇士

  • 點閱:111
  • 評分:0
  • 評論:0
  • 引用:0
  • 轉寄:0



  • 書籤:
轉寄 列印
第1級人氣樹(0)
人氣指樹
  • 館藏
  • 簡介
  • 作者簡介
  • 收藏(0)
  • 評論(0)
  • 評分(0)

改編自日本三大妖怪「酒吞童子」傳說,

史上最「菜」英雄小隊,集結!

一本「不」正經的爆笑和風繪卷超展開!

 

這裡是京都城,城裡的蔬菜過著和平安樂的日子。

只是這一天,住在東邊山上的蒟蒻怪居然捉走了高貴的日野菜公主!

公主的父親聖護院蕪菁非常悲痛,便命令隨從:

「立刻把都城內有智慧又有膽量的勇士帶來見我。」

於是,六位各懷本領的蔬菜勇士上場了……

 

本書特色

 

◎腦洞大開~翻玩日本最經典的妖怪物語

《蔬菜六勇士》取材自日本三大妖怪之一的「酒吞童子」故事,傳說酒吞童子是鬼怪首領,力量強大,危害人間,於是天皇命令大將源賴光率領家臣前往討伐,最後成功的為民除害。而在本書中,場景一樣是古代京城,而居民卻變成形形色色的蔬菜。猜一猜,當日野菜公主被蒟蒻怪抓走時,是哪六位蔬菜挺身而出?而這蔬菜六勇士又是如何各顯神通,打敗妖怪呢?一個典型的英雄打怪救公主故事,卻因為時代氛圍拿捏得宜,以及角色恰如其分的擬「菜」化,而增添了無比的幽默和趣味。

 

◎古人的繪本?古典風格水墨呈現當代「繪卷」

「繪卷」是日本一種古代繪畫形式,類似「連環畫」,由畫家在長長的絹或布上,橫向繪製連續性的圖畫,並佐以文字,呈現出一段完整的故事,換言之,跟現在的「繪本」有異曲同工之妙。擅長多種創作技法的藝術家鶴田陽子在本書中,刻意模仿繪卷形式,畫面橫向、文字直書,鏡頭大致維持由右至左平移,並採用古典氣息濃厚的透視和構圖,在溫潤淡雅的水墨筆觸和書法引領下,繪本和繪卷這兩種古今的「圖畫書」有了超越時空的連結,讀者在翻頁的同時,彷彿也展開了一卷長長的奇幻閱讀旅程。

 

◎「食」在不簡單!蔬菜六勇士可是大有來頭!

故事中,六位蔬菜勇士分別是竹筍、松茸、賀茂茄子、水菜、金時胡蘿蔔和堀川牛蒡,為什麼是這六種蔬菜呢?因為他們幾乎都是京都傳統名物「京野菜」的成員!「京野菜」是京都特產的傳統蔬菜品種,可說是京都的驕傲呢!而不只六勇士,本書中其他配角蔬菜如聖護院蕪菁、鹿谷南瓜、慈菇……也都是京野菜的一員,在作者巧妙安排之下,大小讀者都能輕易愛上這些優質蔬菜,並激起更多觀察生活中蔬菜的好奇心,實是食育繪本的絕佳典範。

鶴田陽子(つるたようこ,1965~2020)

1965年生,畢業於玉川大學文學部藝術學系。其創作不拘泥於特定的技法,擅長運用染織、版畫或立體造形呈現自己的世界。繪本作品有《豆子、木炭和稻草》《白蘿蔔、紅蘿蔔和牛蒡》《蔬菜和魚誰比較多》(以上為ASLAN書房出版)《欸,抱抱》(佼成出版社)《野狗》(大日本圖書)等。於雜誌《神奇的口袋》(福音館書店)發表的作品有《馬鈴薯阿丹》等系列。

譯者簡介

蘇懿禎

臺北教育大學國民教育學系畢業,日本女子大學兒童文學碩士,目前為東京大學教育學博士候選人。熱愛童趣但不失深邃的文字與圖畫,有時客串中文與外文的中間人,生命都在童書裡漫步。夢想成為一位童書圖書館館長,現在正在前往夢想的路上。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