館藏書目查詢 > 書目資料
借閱次數 :

資訊判讀力 : 腦袋自主!抵抗假訊息.陰謀論.帶風向的生存守則

  • 點閱:135
  • 評分:0
  • 評論:0
  • 引用:0
  • 轉寄:0



  • 書籤:
轉寄 列印
第1級人氣樹(0)
人氣指樹
  • 館藏
  • 簡介
  • 作者簡介
  • 收藏(0)
  • 評論(0)
  • 評分(0)

置身網路時代,不管是滑 FB、IG、傳 LINE、看 YouTube、TikTok,從四面八方湧來的訊息,有家人傳來的「健康資訊」,有朋友轉來的時事討論,有政府公布的政策說明,看起來好像有道理,想一下又覺得可疑。你是不是常常因此覺得很困擾?有沒有什麼辦法可以幫助我們辨別這些訊息是否可信呢?這些似是而非的可疑訊息,已經不只是假新聞或假訊息了,而是「資訊操弄」。面對資訊操弄的危害,你需要的不只是媒體識讀,你需要的是資訊判讀。《資訊判讀力》是一本學會如何拆解訊息、分析可信度的書,也是一本深入分析資訊操弄和其影響的書,更是一本集結各領域學者專家一起來尋找答案的書。如果你是一位網路和手機的重度使用者,本書將是你在資訊叢林下的生存守則。如果你是一位想跟年輕人溝通的老師或爸媽,本書能讓你了解新時代的資訊問題。如果你對各種假訊息感到很厭煩,想與身邊的朋友好好溝通,卻又不知道如何開始,那你更不能錯過本書。本書是台灣資訊環境研究中心 IORG 的研究成果。IORG 從 2021 年的疫情、公投的假訊息、陰謀論出發,以實例說明「資訊操弄」從何而來、如何傳播、造成什麼影響,以及如何危害台灣社會的民主發展。IORG 從研究成果歸納出一套「訊息可信度評量」方法,透過 4 個步驟幫助你拆解訊息、查核事實、分析觀點,進而判斷訊息的可信度。書中並附上超過百題由真實案例改編的題目,提供給你精進資訊判讀的能力。現今的我們,幾乎不可能不用手機和網路來接收資訊,所以提升資訊判讀力是面對資訊操弄的「治本」之道。IORG 希望透過本書,讓你在面對資訊叢林的各種隱藏陷阱時不再心慌,讓你在判斷訊息可信度的思考過程中找回「腦袋自主」。請與 IORG 一起,提升自己的資訊判讀力,保護身邊的人,也保護台灣社會,讓資訊操弄無法造成危害,讓公共討論更健康,讓民主更健康。

台灣資訊環境研究中心 IORG 是由新聞媒體、社會科學、資料工程等跨領域專業者組成的台灣民間研究機構。成立於 2019 年,IORG 以資料科學深入研究台灣資訊環境,持續發展可公開驗證的研究方法,促進公共討論,健全台灣民主。IORG 相信,「資訊判讀力」是面對資訊操弄的根本解方,而加強資訊判讀力,必須從「資訊判讀教育」開始打基礎。2020 年至今,IORG 成員已在全國各地校園、社區,以超過 100 場的工作坊,持續分享研究成果、資訊判讀方法,也觀察資訊操弄的在地生態。《資訊判讀力》這本書,集結 IORG 持續累積的研究成果,並串連重要領域的專業工作者,期望集合更多人的力量,提升整體社會的資訊判讀力,讓每個人的「腦袋自主」,讓台灣的民主防衛網更為堅實。本書作者群● 王希(IORG 共同主持人)● 李可心(IORG 研究員)● 徐曉強(IORG 研究員)● 林玿弘(IORG 資料工程師)● 游知澔(IORG 共同主持人)本書專文作者群● 胡元輝(台灣事實查核教育基金會董事長)● 李比鄰(Cofacts 真的假的共同發起人)● 王鼎棫(法律白話文運動網站主編)● 陳璽尹(台灣科技媒體中心執行長)● 高佩懃(台灣科技媒體中心專案主任)● 陳方隅(菜市場政治學共同編輯)● 李品汶(對話千層派成員)● 高劭怡(對話千層派成員)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