館藏書目查詢 > 書目資料
借閱次數 :

臺灣社會語言地理學研究 = Studies on social language geography of Taiwan

  • 點閱:187
  • 評分:0
  • 評論:0
  • 引用:0
  • 轉寄:0



  • 書籤:
轉寄 列印
第1級人氣樹(0)
人氣指樹
  • 館藏
  • 簡介
  • 作者簡介
  • 收藏(0)
  • 評論(0)
  • 評分(0)

臺灣語言學巨擘洪惟仁教授歷時三十餘年語言調查;總合語言學、方言學、社會學、地理學的跨領域研究成果,獻給臺灣的土地與人民──臺灣史上第一份,深入臺灣各地的語言調查總報告《臺灣社會語言地理學研究》隆重問世!※附贈A2尺寸「臺灣語言分佈全圖」一張。  本書為臺灣社會地理語言學家洪惟仁自一九八五年起,歷經三十多年,上山下海深入臺灣各地,實際進行田野調查,並參照臺灣所有語言與方言調查報告及世界最先進的語言分類學與語言地理學理論,進行分析研究的總成果。  本書分為二冊:第一冊《臺灣語言的分類與分區:理論與方法》闡述當代臺灣語言分類與區劃的理論與方法,並說明其語言分佈狀態;第二冊《臺灣語言地圖集》收錄一○五張彩色精美語言地圖,兼具宏觀與微觀,從各種角度與尺度,鉅細靡遺地呈現臺灣所有語種的分類與分佈。一為理論一為實際,二冊互為表裡,不可分離,合稱《臺灣社會語言地理學研究》(Studies on Social Language Geographic of Taiwan)。※本書共有二冊,附書盒。第一冊《臺灣語言的分類與分區:理論與方法》(簡稱 CRLT)為本研究的理論、方法與概念,針對「社會語言地理學」的意義、「語言地理學」、「地理語言學」的分科、語言分類與語言區劃的理論與方法,及臺灣語言分佈進行簡要說明,並附「臺灣語言分佈全圖」乙張做為參照。  第二冊《臺灣語言地圖集》(簡稱LAT)為本計畫深入全臺灣各縣市、鄉鎮、村里、聚落,針對所有臺灣現存的語言、方言進行調查或觀察、分析、研究,並做適當的語種分類與地理區劃,利用GIS電腦軟體ArcView繪製而成的彩色地圖集。按區劃層次,第二冊地圖集共繪製臺灣全圖5張,語言州圖7張,區圖21張、片圖52張,地方圖4張,縣市圖16張,共105張彩色精印地圖,並附詳盡的地圖標示說明、「臺灣語種分類系統表」、「臺灣語言區劃系統表」及參考資料。【本套書三大特色】1. 本書為臺灣史上第一本語言地圖集及其研究專論,紀錄臺灣所有語言,包括閩南語、客語、南島語、華語及少數瀕危語言的分佈狀態。2. 本書為世界上最精密、最精細的全國性語言地圖集,精細程度達村里以下的自然村。共105張不同尺度、裝載不同資訊量,以GIS精確定位、彩色精印的共時地圖。3. 本書為世界上極少數由調查到地圖繪製階段,均由個人一貫領導完成的語言地圖集,為臺灣首見、世界少見的社會語言地理學研究之成果。  本研究成果不只為語言學服務,也為其他的領域如歷史學、地理學、社會學、人類學研究服務,或作為語言、文化、族群政策之制定、行政實務、法律判決、人文教育、深度旅遊之參考,可謂臺灣首見、世界罕見的社會語言地理學研究之頂尖成果。

洪惟仁 ANG Uijin  1946年6月19日出生於嘉義縣新港鄉,國立清華大學語言學博士。  主要興趣為語言學與民間文學。研究領域涵蓋漢語、閩南語,專長社會語言學、地理語言學、音韻學、歷史語言學、閩南語文獻學、閩南語歷史音韻學、閩南語方言學、民間文學、民間歌謠等。論文百餘篇,編著專書五十餘冊。  曾任元智大學中國語文學系專任副教授、教授,國立臺中教育大學臺灣語文學系教授兼創系主任,2011年屆齡退休,同時開始專心於本書的寫作。又任台灣語文學會創會秘書長、第六、七屆會長;教育部國語推行委員會委員;《台語文摘》、《掖種》、《臺灣語文研究》等雜誌創刊總編輯。1993年至退休獲學術獎17種,2014年榮獲教育部本土語言傑出貢獻獎。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