館藏書目查詢 > 書目資料
借閱次數 :

無用之用 : 偷得書墨一段香

  • 點閱:97
  • 評分:0
  • 評論:0
  • 引用:0
  • 轉寄:0



  • 書籤:
轉寄 列印
第1級人氣樹(0)
人氣指樹
  • 館藏
  • 簡介
  • 作者簡介
  • 收藏(0)
  • 評論(0)
  • 評分(0)

波赫士說:「每讀一次某本書,每回憶一遍這次重讀,都會有新意。」

才華洋溢的林徽因,家中客廳就是一個小沙龍;
紫式部與清少納言,兩位同代才女的「宮鬥」媲美《甄嬛傳》;
小王子與玫瑰、狐狸的關係,向我們展示感情中最溫和的規則……

才女作家碰上東西方經典,
跨越時空,成就讀者與作者之間最深刻動人的對話!

►簡墨讀《東坡集》:有缺點的戰士終究是戰士
簡墨:「作為文壇巨擘、著作等身的東坡功績無數,觸處成春——一路遭構陷,卻保有赤子之心:他滅蝗災,修蘇堤,興水利,賑流民,創獄典,傳學問。他寫詩歌,作辭章,能書法,擅丹青,精音律,懂美食……數數看,史上有幾個像東坡那樣純真、可愛、仁慈,並且具有人格魅力的人呢?」

►簡墨讀《浮生六記》:舊人舊事,恰如香屑
簡墨:「其實,夫婦和合,不正是零零星星的斯文趣味,散落於日常間?即便相熟,也還深情不減,如沈復所述,纏綿間也似『密友重逢』一樣的,是平實安靜的詩意人生。記得書裡有這樣一個情節:已是多年的老夫老妻,他們在自家走廊上相遇,卻也忍不住要悄悄執手一握,低語相問,極富溫情和愛意……三白夫婦的愛是人間鮮有的、純真的愛,在一起多久,都相看兩不厭。」

►簡墨讀《枕草子》:花季少女眼裡的吉光片羽
簡墨:「這個執拗地用瑣碎的筆觸寫生活瑣事的女子,用快樂的筆端寫不快樂的生活的女子,她的《枕草子》其實也是一部日記,全靠著人們傳遞才得以流布。……她說:其實愛情『並無別事』——我知道,她的意思是說精神之吻如此重要,感官之愛相形之下微不足道。那段原文也有意思,說的是優雅的愛情而今不多見了:『在月光非常明亮的晚上,極其鮮明的紅色的紙上面,只寫道「並無別事」,叫使者送來,放在廊下,映著月光看時,實在覺得很有趣。』」

►簡墨讀《老人與海》:獵與被獵,是自身內心的搏鬥
簡墨:「老人的內心反映了他乃至我們許多人心裡的矛盾、衝突、猶豫和寂寞……我們終生都在尋求力量和成就,想從這種自我證明與他人的認同中得到滿足與快樂,可是,人是會變的——變老變醜變笨變弱,而生命如此匆促而跌宕,最終我們是否都能像老人一樣筋疲力盡,而依然在最終回到自己簡陋的小屋面對自己安然睡著?平和舒展而微微喜悅?」

►簡墨讀《小王子》:你付出的時間,使你的玫瑰如此重要
簡墨:「『大人們真的很奇怪。』小王子在他的旅途中不止一次地這麼想。他在長遠的旅程間覺得很疲倦而憂傷——他的憂傷是世界的憂傷,因為這樣的世界只有一模一樣的人和花朵,如同沒有狐狸的小王子,沒有小王子的玫瑰……因為見到麥田而想念的狐狸是有智慧的——一個連對麥田的思念都沒有的心的荒漠,才是人世裡最悲傷的土壤。」

本書特色

作家簡墨透過其清新淡遠的文筆,記錄自身對各類經典文學的所思所感,展現出寫作者眼中別具一格的世界,讀來不僅令人心情寧靜,更能增廣見聞。

簡墨

本名陳劍霞。作家、書法家。曾在報章雜誌發表詩歌,撰寫專欄;多篇作品被選入年度選集。2009年起辭去公職,開始純文學創作。著有《止於至善》、《簡墨品讀書法名家》。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