館藏書目查詢 > 書目資料
借閱次數 :

泰雅生活誌 : 泰雅耆老口述歷史

  • 點閱:91
  • 評分:0
  • 評論:0
  • 引用:0
  • 轉寄:0



  • 書籤:
轉寄 列印
第1級人氣樹(0)
人氣指樹
  • 館藏
  • 簡介
  • 作者簡介
  • 收藏(0)
  • 評論(0)
  • 評分(0)

記錄復興區泰雅族耆老們如何在那個動盪的時代,順應變遷,演繹出獨有的生活型態。2018年作者楊馥祤因綠際會拜訪復興區泰雅族十位耆老,以口述歷史方式記錄了泰雅族人因應時代而演繹形成的生活型態如:祖訓規範、嫁娶文化、教育、禮俗、傳統工藝等的變遷與轉變。因感悟歲月無情地摧折了耆老們的容顏與記憶,為了不讓過往美好的泰雅文化最終只能被黃土埋葬,2019年開始著手整理、編輯、重新書寫口述歷史文稿,期望能留下祖輩珍貴、值得紀念的泰雅舊時光。本書特色1.訪談泰雅族耆老留下最珍貴的第一手百年泰雅歷史生活誌。2.口述記錄泰雅族因應時代而演繹形成的祖訓規範、嫁娶文化、教育、禮俗、傳統工藝等的變遷與轉變。

楊馥祤現任國立中央大學網路學習科技研究所博士後研究員。國立花蓮師範學院社會科教育學系史地組,國立中央大學學習與教學研究所、網路學習科技研究所畢業。大學就從事國科會大專學生研究計畫,作科技輔助鄉土教育之研究《PDA、GPS與GIS在鄉土戶外教學上的應用》。取得博士學歷後,投入教育部大學社會責任實踐計畫USR「部落書香學堂:復興區泰雅閱讀增能計畫」,開始在桃園市復興區推動一系列閱讀增能活動,培養在地教師、學生與家長之閱讀專業和泰雅文化保存。後因開設中央大學泰雅文化之廣播、影像紀錄微課程,與復興區在地耆老和工藝師有較密切接觸,也曾協助復興區公所進行「泰雅族耆老口述訪談計畫」,近期著有〈桃園市復興區泰雅族男子弓織技藝的消逝與演化〉、〈復興泰雅的文化調查與社會實踐〉。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借這本書的人也借過下面這些書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