館藏書目查詢 > 書目資料
借閱次數 :

漫畫行為經濟學 不理性錯了嗎?

  • 點閱:99
  • 評分:0
  • 評論:0
  • 引用:0
  • 轉寄:0



  • 書籤:
轉寄 列印
第1級人氣樹(0)
人氣指樹
  • 館藏
  • 簡介
  • 作者簡介
  • 收藏(0)
  • 評論(0)
  • 評分(0)

★行為經濟學入門首選・史上最有趣的經濟學★
23則情境漫畫×34個行為經濟學關鍵字
滿額免運、ABC套餐⋯⋯揭開不理性行為背後,與生活密不可分的經濟學原理!

影響我們掏錢的關鍵是什麼?是因為便宜?還是因為品質好?
其實,人在花錢的時候並沒有想像中的理性!
「行為經濟學」是近年來屢獲諾貝爾經濟學獎的新興理論,有別於傳統經濟學假設經濟人是理性的,以追求最大利益為前提,行為經濟學之父理查.塞勒主張人類並非完全理性,有偏見、有衝動、有喜怒哀樂才是更符合人類行為的描述。
● 為什麼我總忍不住湊免運?
● 為什麼那裡的可樂敢賣三倍價?
● 應該先說好消息,還是壞消息?
● 這個心理測驗怎麼這麼準?
⋯⋯這些問題竟然都與「行為經濟學」有關?
行為經濟學不用高深的理論分析經濟問題,而是從人性的角度,交叉運用心理學、社會學等學科的研究方法,探討這些日常生活中、讓人想不透的問題,看出人類決策背後最巧妙的的心理機制與深層邏輯。

★★★ 來自日本指標性生活文化誌《BRUTUS》的人氣漫畫連載

本書採用國民漫畫的畫風,用最接地氣且生動有趣的方式,將23篇行為經濟學案例畫成輕鬆好讀的漫畫,帶領讀者認識生活場景中的「行為經濟學」大學問,不只理解人類真實行為,讀完更可以直接應用在生活當中!

◎從餐廳推出的套餐組合看【極端趨避心理】
明明平常都點最便宜的B套餐,自從餐廳推出更高價位的S套餐後,這群精打細算的主婦為何就改點中價位的A套餐了呢?
◎從電器行特價大戰看【敏感度遞減】
叔叔為了買便宜100元的吹風機,願意從前站走到後站的電器行買,換成買家庭音響的時候,為什麼叔叔就覺得沒差這100元,在前站買一買就好了呢?
◎從圍牆上的塗鴉看【削弱效應】
圍牆老是被住在附近的小鬼塗鴉,為此煩惱的屋主竟然想出一個妙招,那就是付錢請他們來畫!?

讀了之後你會驚訝:「人類真是不理性的動物!」

★★★ 9~99歲都受用的基礎素養
☆ 給消費者:了解人性、學習如何聰明消費,不再因為話術衝動購物。
☆ 給投資人:建立正確的金錢觀念,才能在重要時刻避開風險,不再盲從直覺,做出最好的選擇。
☆ 給商家:掌握消費心理就能打造熱銷商品、不敗的銷售策略!
☆ 給文科人:本書沒有艱澀難懂的理論、也沒有數字轟炸,漫畫呈現讓你無痛進入行為經濟學殿堂!
☆ 給教育者:從策劃NHK知名教育節目的作者身上,學習如何將艱澀理論轉化成大眾好吸收的內容。

從此做出正確的判斷,讓生活更經濟!

佐藤雅彥

1954年生於靜岡縣,東京大學教育學部畢業,曾任慶應義塾大學教授,現為東京藝術大學研究所映像研究科教授。主要著作有《認清經濟本質會議》(與竹中平藏共著,日本經濟新聞社)、《差分》(美術出版社)、《思維整頓》(生活手帖社)、《全新領悟》(中央公論新社)等等。另外,還積極嘗試跨領域的新奇活動,例如在慶應義塾大學召開佐藤雅彥研究室,參與NHK教育節目《畢達哥拉斯的知識開關》、《思考的烏鴉》等節目企劃,還有參與電玩遊戲《I.Q.》製作(索尼電腦娛樂出品)。2011年獲頒藝術選獎,2013年獲頒紫綬褒章,2014年受邀坎城國際影展播放短篇作品。

菅俊一

1980年生於東京,慶應義塾大學政策.媒體研究科畢業。多摩美術大學美術學部綜合設計學科專任講師,著作有《差分》(美術出版社)、《眼神》(Voyager)、《觀察的練習》(numabooks)。主要研究如何利用人類的認知能力,開發全新的演出方法,並對社會做出貢獻,例如參與NHK教育節目《2355/0655》的ID影像製作,協助21_21美術館「單位展」進行概念研討,擔任「運動員展覽」的展示監製等等。
http://syunichisuge.com

繪者簡介
高橋秀明

1964年生於石川縣,美術總監、創意總監。金澤美術工藝大學商業設計學科畢業,曾於電通任職,負責眾多商業廣告,諸如優衣褲「時尚毛衣」、電影《大日本人》、明治食品「牛奶巧克力」「XYLISH」、本田汽車「房車愛」、麒麟冰啤「新口感」等等。曾獲頒ACC大獎、朝日廣告獎、每日廣告設計獎、日經廣告獎、NYADC獎、Spikes Asia大獎。
譯者簡介
葉廷昭

文藻外語學院畢業,現為專職譯者。若對翻譯有任何疑義,歡迎來信指教:kukuku949@gmail.com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