館藏書目查詢 > 書目資料
借閱次數 :

聰明女子好廚藝 聡明な女は料理かうまい

  • 點閱:407
  • 評分:0
  • 評論:0
  • 引用:0
  • 轉寄:0



  • 書籤:
轉寄 列印
第1級人氣樹(0)
人氣指樹
  • 館藏
  • 簡介
  • 作者簡介
  • 收藏(0)
  • 評論(0)
  • 評分(0)

風靡日本四十年的暢銷名作,歷久彌新的料理主張。
烹飪跟食欲一樣,是每個人的本能,
喜愛料理的心比任何人生論都更有用。

  料理正是愛情!──本書獻給所有因「吃」這件事而苦惱、而愉悅、而戰鬥、而享受的世間女子!

  許多人視油煙和動刀為畏途,或壓榨束縛女性的勞務,但作者卻從積極的角度主張──食欲是一輩子的事,既然是一輩子都必須打交道的對象,與其不情不願,不如積極擁抱。何況,還有什麼理由,比市場更讓人理直氣壯的享受採購?還有什麼成就,比料理更能展現一個人從規畫到執行的才華?

  經歷過戰場、在異鄉衝鋒陷陣的桐島洋子,因此直言宣告:「女性獨立從廚房獨立開始」,並大聲疾呼:「得廚房者,得天下!」占領廚房,成為優秀的廚師,就是最務實的女性解放運動!

  本書原著為1990年發行的《聰明女子好廚藝》,是桐島洋子二十餘歲時的著作,第一次發行的版本為《聰明女子好廚藝──從一個女人的優雅餐桌到派對舉辦方式》。市面上的食物類書籍不外乎食譜或飲食文化,但在桐野洋子筆下,料理與生活、工作和戀愛密不可分!顛覆廚房婦女油煙滿身、蓬頭垢面的黃臉婆刻板印象,掌握關鍵技巧,以簡馭繁,你就是創意源源不絕的能幹經理人,雍容的宴會女主人,也是暢快朵頤友誼與熱情的生命享樂者!

  【洋子箴言】別小看料理需要的能力
  別小看做菜!不僅是非常知性的工作,也是重度的身體勞動,因此「敏捷的運動神經」與「絕佳的體力」必需兼備,必須以明快的動作同時進行數項作業。下廚本身就是一連串「果敢的決斷與實踐」,拖拖拉拉、柔弱無力的人,是作不出什麼好菜的。

  【洋子箴言】創意與計算的完美呈現
  清楚的頭腦與冷靜的判斷力都是作菜需要的重要能力,優秀的女性也必定是優秀的廚師。例如決定買一條白蘿蔔的瞬間,腦中若不能立即想出今天吃蘿蔔泥、明天吃味噌拌蘿蔔、剩下的後天拿來做蘿蔔絲味噌湯等毫不浪費地將整條蘿蔔吃完的方法,事情可就麻煩了。

  【洋子箴言】工作和戀愛也是料理進修課
  光是待在廚房裡,很難培養出能夠豐富人際互動的表現能力。人必須經歷、吸收廣大世界的複雜試煉與刺激,烹飪技術才會成長。在使盡全力鑽研學問、工作、戀愛、旅行的過程中,烹飪技術自然也不知不覺成長了。

  這些洋溢著哲理的話語,是桐島洋子想要傳達給新世代女性的心意和禮物。書中不僅透過基本鍋具、常備香料等實用易懂的方式解說如何一步步建立自己的廚房王國,分享自炊自食、擄獲情人心的料理與好友聚會時的私房食譜與烹飪訣竅,也充份展現了桐島洋子藉由食物羅織起情感生活的滿點技能。身為女人、女兒、情人、母親與摯友,桐島洋子這樣總結:「每當我想起喜歡的料理,四周總是圍繞著家人、情人和朋友,連結著各種愛的記憶。」

  如果你熱愛料理,本書為你打開耳目一新的大門,示範豐富美味與簡單步驟原來能這樣不衝突;如果你從未下廚,甚至害怕下廚,那本書更是你的絕佳入門指南,教你掌握訣竅,讓料理成為人生良伴。

  桐島女士在本書中告訴我們,料理是展現一個人的誠實與認真。該如何處理各種食材才能做得更美味,該怎麼做才能讓吃的人更開心,也是一種創意的表現。她還告訴我們:料理除了做起來開心,也會讓生活和人生更愉快。這也是工作、戀愛、生活與人生共通的哲學。──松浦彌太郎(「生活手帖」總編輯)

本書特色

  ★被譽為劃時代的料理書、料理風潮的先驅。
  ★七○年代暢銷名作,日本女性最期待再版的經典。
  ★特別收錄:1-12月 宛如環遊世界的味覺美食月曆。

作者簡介

桐島洋子Kirishima Yoko

  一九三七年出生於東京。於文藝春秋任職九年後,轉任自由記者,於異鄉四處漂泊。一九七〇年出版處女作《渚與澪與舵》,正式成為作家。一九七二年以《寂寞的美國人》獲第三屆大宅壯一非小說獎。其後活躍於新聞界第一線,並獨自撫養加蓮、諾爾、羅蘭三姊弟。以暢銷著作《聰明女子好廚藝》及主張女性獨立、成熟的《女人黃金歲月》系列為代表作,育兒論、女性論、遊記等均廣受歡迎。五十歲結束育兒階段後,宣稱自己正值「林棲期」(人生的豐收之秋),於加拿大溫哥華開設「林住庵」,半奉行晴耕雨讀,亦關切環境問題、唯心論、整體性醫療等議題。七十歲開始於東京自宅主持成人學堂「森羅塾」。

  www.yoko-kirishima.net

譯者簡介

劉淳

  東吳大學日文系、東海大學日文所畢。曾任職日商與鐵道業,現為專職譯者,譯有醫療保健、生活風格、美容瘦身、寵物教養、居家收納等書籍。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