館藏書目查詢 > 書目資料
借閱次數 :

為什麼投資就是不理性? : 理財、消費與交易的經濟心理學

  • 點閱:263
  • 評分:0
  • 評論:0
  • 引用:0
  • 轉寄:0



  • 書籤:
轉寄 列印
第1級人氣樹(0)
人氣指樹
  • 館藏
  • 簡介
  • 作者簡介
  • 收藏(0)
  • 評論(0)
  • 評分(0)

  為什麼—

  99%的股市大師不如一支指數型共同基金。

  理財能力是遺傳的,有些人天生就是會投資。

  創造路徑依賴的企業就能賺大錢。

  我們對性伴侶的感覺,不是衝動,而是經過計算。

  全美首屈一指的心理學家,為你揭曉答案。


  經濟行為的心理分析從此由推理變成科學實證,知道這些行為的原因,你就能當個聰明的投資人、行銷人、經濟人,或者,(不吃虧的)好人。


  我們有這些行為,但是不知道原因︰

  .越是跌價的股票我們越捨不得賣掉。

  .賺了幾個波段之後,不買一支風險偏高的股票,我們會很難過。

  .我總是能看出某支股票的漲跌模式,但是和別人眼裡的模式卻不一樣。

  .我總是把一百塊買來的東西,硬說值一百三。

  .我們會根據銷售排名來選購商品,而不根據產品的品質。

  .如果談判破局雙方都會空手而回,但我們寧可兩敗俱傷。

  .我們其實不喜歡琳琅滿目的商品,只喜歡在幾個選項當中選擇。

  .我們比較重視商品,比較不重視貨幣,導致我們亂花錢。

  .我們選擇合作和生意夥伴時,那種愉悅感和性衝動一樣。


  本書隨處可見最有娛樂性的實驗結果,以及讓人驚訝的科學發現,我們清清楚楚看見︰交易帶來的喜怒哀樂在大腦的什麼地方發生。薛默對我們的經濟行為做了一次前所未有的深度探討,詳細說明人類是什麼樣子的消費者與貿易者。薛默彙整了最新的心理學與生物學、行為經濟學研究成果,以輕鬆的筆觸讓我們得以了解︰

  .我們對錢和商業決策的想法一定是情緒性的,而企業或對手會如何利用這種不理性,

  .生物因素致使有些人永遠學不會規劃未來,有錢就花,

  .基因不一樣會導致人特別愛冒險,有些人天生具有理財能力,

  .進化的結果促使我們做生意,並以此作為陌生群體之間建立互信的最好方式,

  .你以為中樂透大獎會從此開心一輩子,其實你的快樂大概只持續半年,原因何在?

  .核磁共振攝影顯示,捐錢得到的快樂就像賺到錢一樣。


  作者認為,資本主義市場就跟達爾文學說下的生物一樣,會「想要」得到更好的繁衍與生存機會,因此會進化出最能滿足我們需求的經濟機制。他從人類進化的根源來探索我們的經濟行為,敘述科學家如何用核磁共振顯影,在我們的大腦中發現討價還價、衝動性購買與企業建立互信等決策過程的奧秘。


  匯集了最頂尖心理學家的最新實證結果,本書探討一切經濟行為內心真正看法,使人類的經濟生活變成科學,揭開人類種種經濟行為背後的心理因素,想成為更理性的投資人、消費者、經濟人、或是快樂(而且不吃虧)的好人,本書都能讓你深受啟發。

薛默(Michael Shermer)



  獲培普丹大學心理學學士、富勒頓加州州立大學實驗心理學碩士、克雷蒙研究大學科學史博士學位。曾經在西方學院、洛杉磯加州州立大學與葛倫戴爾學院教過心理學、進化論與科學史。


  他著作豐富,寫過九本書,包括暢銷書《為什麼大家相信怪事》(Why People Believe Weird Things)和《善與惡的科學》(Science of Good and Evil)。他目前擔任克雷蒙研究大學(Claremont Graduate University)客座教授,也是《科學人》雜誌(Scientific American)專欄作家、《懷疑論者雜誌》發行人以及國際懷疑論者協會創辦人兼理事長。他也是加州理工學院(


  California Institute of Technology)懷疑系列知名科學演講主持人,13小時的家庭電視頻道(Family Channel)《探索未知世界》系列節目的共同主持人兼製作人。已故的古德(Stephen Jay Gould)談到薛默時,曾經寫道,「他以美國主要懷疑組織領導人、強而有力的活躍分子與作家的身分,運用把理性發揮為實際運作的方式,為公眾服務,是美國公眾生活中的重要人物。」


他現居美國南加州。




譯者簡介





劉真如



  台大外文系畢業,譯有《中產階級的戰爭》(大是文化)、《下一個社會》、《基業長青》、《資本家的冒險》等書。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