館藏書目查詢 > 書目資料
借閱次數 :

惡臭與芬芳 : 感官、衛生與實踐 近代法國氣味的想像與社會空間

  • 點閱:105
  • 評分:0
  • 評論:0
  • 引用:0
  • 轉寄:0



  • 書籤:
轉寄 列印
第1級人氣樹(0)
人氣指樹
  • 館藏
  • 簡介
  • 作者簡介
  • 收藏(0)
  • 評論(0)
  • 評分(0)

一場由氣味引發的嗅覺革命 近代歐洲社會感官之旅

當代感官史巨擎阿蘭.柯爾本Alain Corbin代表作 臺灣首度法文直譯中文本

知名作家徐四金創作《香水》的靈感泉源

腐臭瘴氣帶來警覺,花朵薰香賦予歡愉

透視人們如何藉此建構自我認同、區分身分階級、甚至防疫保命,

從不同氣味的認知與感受,走入近代歐洲人生活的世界

 

1790年,艾勒醫生展開一場氣味丈量行動,

行經巴黎近郊的城鎮時,他說道:

「這裡有淡淡的善良窮苦人家的味道。」

 

嗅覺,過去被視為獸性野蠻的象徵,因其虛無飄渺難以形容,往往被打入感官世界的冷宮。隨著十八世紀科學和醫學的進步,人們開始重視氣味中潛藏的危險,一連串消毒除臭、整治環境的行動旋即展開。在這過程中,新興的階級意識也和氣味聯手,劃分出社會貧富界線:氣味不僅造就出上層人士專屬的花園和鄉間別墅,化身為彰顯身分地位的識別證,更成為傳遞情感、撩撥情慾的絕佳途徑。

 

「柯爾本不只講了十八、十九世紀人們對氣味的厭惡,也談了香料與香水的發展、身體與疾病理論的發展、城市空間的變化、社交與社會階級。在這樣一本豐富的著作中,每個人都可以在其中找到自己感興趣的議題。」──涂豐恩「故事StoryStudio」創辦人

 

《惡臭與芬芳》新書座談會

◆主講者:

蔣竹山∣國立中央大學歷史研究所副教授兼所長

陳建守∣中研院近史所助研究員/臺灣商務印書館選書顧問

◆時間:2022年3月4日(五) 19:30-21:00

◆地點:信鴿法國書店(臺北市中山區松江路97巷9號1樓,捷運「松江南京站」4號出口)

 

阿蘭.柯爾本感官史系列 重磅推出,敬請期待

《歡場女孩》(Les Filles de noce: Misère sexuelle et prostitution au XIXe siècle)
預計2022.04出版

《虛空領地》(Le territoire du vide : L’occident et le désir de rivage)
預計2022.07出版

《時間、慾望與恐怖》(Le temps, le désir et l’horreur: Essais sur le XIXe siécle)
預計2022.10出版

阿蘭‧柯爾本(Alain Corbin)

1936年生於法國奧恩省,先後曾於法國康城大學(Université de Caen)、巴黎第一大學(Université Paris I)等大學擔任教職。也獲選為法國大學科學院(Institut universitaire de France)院士。他被認為是專精於研究人們感覺(情緒、情感)的歷史學家,極力發掘過去的感官世界,大部分的作品著重於分析性、愛、恨與身體對歷史研究所帶來的影響,而研究焦點則放在人們對感覺的使用,以及法國社會和社會想像中所呈現的文化形式。此外,他亦曾為文探討「表象史」(history of representation)在歷史書寫中的理論基礎。著有多本感官歷史的專書:《惡臭與芬芳》、《歡場女孩》(Les Filles de noce: Misère sexuelle et prostitution au XIXe siècle)、《虛空領地》(Le territoire du vide: L’occident et le désir de rivage)等。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