館藏書目查詢 > 書目資料
借閱次數 :

地方作為田野: 屏東民間知識圖像與在地敘說

  • 點閱:129
  • 評分:0
  • 評論:0
  • 引用:0
  • 轉寄:0



  • 書籤:
轉寄 列印
第1級人氣樹(0)
人氣指樹
  • 館藏
  • 簡介
  • 作者簡介
  • 收藏(0)
  • 評論(0)
  • 評分(0)

《地方作為田野⸺屏東民間知識圖像與在地敘說》主要以民間文學、地方音聲、民俗信仰和地方文創等四個主題內容觀察與重構屏東民間知識圖像,從尋找屏東符號與建立地方文化生活圈的合作機制,嘗試聯結學院教育與地方社區之雅俗角度進行交流合作與共生思考。本書以民間文學與在地文化的田野調查為主體,實踐走讀屏東,系聯民間圖像素材與建構在地敘說,無論是歌謠採集或傳承應用,杜君英、慈天宮信仰發展與社區再造及無形文化資產保存,或是屏東妖怪學建構及打造地方文創商品,都是啟動地方概念,肯定地方核心價值的多元實踐。過程中雖以在地化為主體考量,但也期待與世界對話,開啟在地全球化的視野。全書研究主軸展現在地思維、田野調查、教學應用與文化四化等四大面向,期以建構屏東民間知識圖像與在地敘說,落實文化在地化、文化世代化、文化生活化及文化社區化的地方幸福感。

黃文車  為臺灣中正大學中國文學研究所中文博士,現任臺灣屏東大學中國語文學系副教授。曾擔任新加坡國立大學中文系訪問學者、馬來西亞拉曼大學中華研究院中文系訪問學者;曾獲屏東大學創意設計教學績優教師、教學績優教師、優良導師等;曾獲一○七年度科技部獎勵特殊優秀人才補助、一○九年度科技部大專校院研究獎勵。研究領域包括民間文學、民俗學、閩南文化、臺灣文學、東南亞華人、廈語電影等。代表專著有《日治時期臺灣閩南歌謠研究》、《行醫濟人命,念歌分人聽──林清月及其作品整理研究》、《閩南信仰與地方文化》、《易地並聲:新加坡閩南語歌謠與廈語影音的在地發展(1900-2015)》等書及學術論文數十篇,並編有《屏東縣閩南語民間文學集》四冊、《屏東文學青少年讀本》五冊、屏東文學研討會論文集(2011-2018)等。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