館藏書目查詢 > 書目資料
借閱次數 :

東萊新村的歷史與人

  • 點閱:244
  • 評分:0
  • 評論:0
  • 引用:0
  • 轉寄:0



  • 書籤:
轉寄 列印
第1級人氣樹(0)
人氣指樹
  • 館藏
  • 簡介
  • 作者簡介
  • 收藏(0)
  • 評論(0)
  • 評分(0)

高雄市立歷史博物館 臺灣研究系列左營東萊新村泛指左營舊城北門內夾雜於義民巷和舊城巷一帶的住戶群,東有龜山構成天然邊界,北邊和西側緊緊捱著舊城城牆,西南處與東自助新村交錯。這是一處由自然山丘和歷史古蹟合圍而成的村落,初次造訪的人,通常會為其所帶有的歷史空間分量而感染一份特殊的氛圍。特殊人群在特別的歷史空間所建立的村落,勢必有其某種的時代意義,他們來臺的歷程以及在臺發展的故事不應該被埋沒。在此理念之下,本書試圖在「空間與人」的觀照面下,探討村落變遷與人群的故事和文化。

高雄市立歷史博物館 臺灣研究系列左營東萊新村泛指左營舊城北門內夾雜於義民巷和舊城巷一帶的住戶群,東有龜山構成天然邊界,北邊和西側緊緊捱著舊城城牆,西南處與東自助新村交錯。這是一處由自然山丘和歷史古蹟合圍而成的村落,初次造訪的人,通常會為其所帶有的歷史空間分量而感染一份特殊的氛圍。特殊人群在特別的歷史空間所建立的村落,勢必有其某種的時代意義,他們來臺的歷程以及在臺發展的故事不應該被埋沒。在此理念之下,本書試圖在「空間與人」的觀照面下,探討村落變遷與人群的故事和文化。 李文環高雄市大寮區人,國立成功大學歷史學系文學博士,目前任教國立高雄師範大學臺灣歷史文化及語言研究所,致力臺灣文化資產及地方文史之研究。過去五年作品有:《糖鐵旗尾線的歷史變遷與遺產》、《港都首部曲 哈瑪星》、《一本就懂的台灣民俗等三本專書,以及〈日治時期安平港對外貿易之分析〉、〈蚵寮移民與哈瑪星代天宮之關係研究〉、〈安平移民廟:高雄市哈瑪星文龍宮之研究〉、〈高雄港港史館歷史變遷之研究〉、〈日治時期高雄市「哈瑪星」的移民與產業―以戶籍資料為主的討論〉等數篇論文。周秀慧臺中市人,國立高雄師範大學臺灣歷史文化及語言研究所碩士。 第一章 前言第二章 近代東萊群島的歷史變遷第三章 左營東萊新村的形成與轉變第四章 居住的人群與生活第五章 現況、癥結與問題第六章 歷史記憶與傳承第七章 回首、向前行附錄一:文物資料附錄二:訪談紀錄文稿參考書目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