館藏書目查詢 > 書目資料
借閱次數 :

永續的里山自然資本經營 : 如何計算製造一雙運動鞋對生態的影響?

  • 點閱:132
  • 評分:0
  • 評論:0
  • 引用:0
  • 轉寄:0



  • 書籤:
轉寄 列印
第1級人氣樹(0)
人氣指樹
  • 館藏
  • 簡介
  • 作者簡介
  • 收藏(0)
  • 評論(0)
  • 評分(0)

本書原由日經ESG高級編集藤田香編著,經台灣環境教育協會取得日方授權翻譯在臺灣出版。書籍由里山永續生態系統出發,探討生物多樣性的行動實踐,從單純的野生動植保育、到整體供應鏈對地球自然資本與生物多樣性所造成的衝擊,並進一步描述日本多家企業從原料獲取、生產製造、乃至後端廢棄處理等,對環境更友善並納入生物多樣性的做法。 把 生態系服務 寫進資產負債表的時代來臨從生物多樣性公約第10次締約國大會到聯合國永續發展會議里約+20以來,全球生物多樣性保育行動在全球已擴展為自然資本經營潮流。在生產、營業過程中,受惠於生態系服務的企業不能再自外於生物多樣性的保育行動。國際上開始將企業對生態環境的風險及影響成本內部化,企業生產營運及供應鏈上的人人皆對生態永續有責! 里山自然資本永續經營必學課題 ──生物多樣性及自然資本的全球趨勢。──企業如何定量、評估自然資本。──38個入門自然資本經營的名詞解釋。 日本及跨國企業的自然資本經營:45個企業案例森林──森林認證紙張、合法認證木材雨林──永續天然橡膠、可溯源棕櫚油、認證椰子油、雨林認證農產海洋──永續海鮮、生態認證水產品、遏阻非法漁業淺山──本土蜂授粉、本土種畜牧里山──共享價值、自然資本會計水資源──水田涵養、開發節水技術、水回收再生從IKEA、GOOGLE、沃爾瑪、聯合利華、花王、麒麟、可口可樂、日本7-11、永旺、三井住友銀行、豐田汽車、通用汽車…等等看見自然資本經營已經在各種領域全面開展。 自然資本會計先聲:PUMA的環境損益評估報告在2012年里約+20的場邊會議,運動品牌PUMA董事長主動發布環境損益評估報告,將納PUMA整個供應鏈對自然資本與環境造成的負擔更影響,一起納入評估並轉化為財務數字。結果顯示,PUMA在2010的營運產生的環境成本為800萬歐元,但若納入第一至四層供應鏈(從委託製造廠上溯至棉花農場),環境成本達到1億4500萬歐元!這份報告也帶動其母集團提出永續發展策略,研發新原料與改變採購策略。 撤資案例2016年棕櫚油大廠IOI集團因涉及破壞雨林活動,其永續棕櫚認證被棕櫚油永續發展圓桌會議撤銷,聯合利華、雀巢、花王等大廠隨之取消與IOI的供應合約。本書特色  從森林、雨林、水資源等議題切入日本及跨國企業自然資本經營案例以紙材、水產品、都市綠化等大家常吃、常用的元素為分類並報告日本的整體動向與其企業改善的方針。企業以了解全球企業的永續發展里山自然資本永續經營必學課題 1. 詳述生物多樣性及自然資本的全球趨勢。2. 提供評估工具說明企業如何定量、評估自然資本。3. 對於ESG議題陌生的企業,介紹38個入門自然資本經營的名詞解釋快速入門。

藤田香 製作人、日經ESG高級編集 富山縣魚津市出生。東京大學理學部物理學科畢業。服務於隸屬日本經濟新聞社之日經BP社。為《日經電子》記者、日經ESG編集委員,日經ESG經營論壇製作人,並擔任《國家地理雜誌日本版》副總編。 關注與自然共生的生活形態及企業經營,以及善用自然資源的地方創生與文化、地方自治團體的養成。致力於提供生物多樣性、自然資本經營、ESG投資與ESG的信息傳遞、地方創生、環境教育等領域的最新資訊,與相關人才的媒合事務。 專長領域為生物多樣性、ESG投資、地方創生。 京都大學大學院「Energy and Environmental」授課、東北大學生命科學研究科「環境管理」授課、富山大學「地方創生環境學」教授。 著作:『70の企業事例でみる生物多様性読本』(編著)『環境外交の舞台裏―大臣が語るCOP10の真実』(編著)『グリーンエコノミーを拓く―森で経済を作る』(共著)【譯者簡介】沈盈盈• 輔仁大學日文系畢業。譯作內容廣泛,為資深日文譯者。• 譯有《SDGs:我們想要的未來》等暢銷書。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