館藏書目查詢 > 書目資料
借閱次數 :

動物園的祕密

  • 點閱:65
  • 評分:0
  • 評論:0
  • 引用:0
  • 轉寄:0



  • 書籤:
轉寄 列印
第1級人氣樹(0)
人氣指樹
  • 館藏
  • 簡介
  • 作者簡介
  • 收藏(0)
  • 評論(0)
  • 評分(0)

★2020年高雄市立圖書館第一屆「好繪芽獎」新銳獎作品
文本內容帶新意,並呈現兒童甚於大人的細微觀察,能梳理多層次的故事架構。作品呈現的圖像樣態具有潛力與個人氣質,採用上下翻頁的版式,讓構圖和閱讀動線呈現變化的趣味,可判斷未來有多元的蛻變,是值得期待的潛力新人。(決審評審:何香儒 / 施政廷 / 徐素霞 / 陳致元 / 鄒駿昇)

原本充滿期待的動物園之旅
怎麼會接連出現讓人不安的情景?
小男孩洪小茂看到了哪些爸媽沒留意到的線索?
奇怪的視線、爪印,還有消失的小動物,危機似乎一步步迫近……
小男孩幾乎可以確定是被什麼動物跟蹤了!但,為什麼?
在園內僻靜一角的未知遭遇,會讓小男孩的動物園之旅有什麼奇特難忘的經歷呢?

「耶!明天就可以看到我最喜歡的大象了!」小男孩洪小茂一想到明天要去的地方,就興奮得睡不著覺。

第二天,他戴著最喜歡的帽子(猜猜是什麼顏色),也帶著喜歡的溜溜球(這是串起整個故事的重要物件,翻頁閱讀之間請尋找它的存在),跟著爸爸媽媽來到動物園。雖然好想趕快看到大象,可是為了避開人潮,他們一家三口搭乘遊客列車,從人最少的地方開始逛起,第一站正是灰狼的家。

不過,剛數完有幾隻灰狼就被爸爸催促著離開的洪小茂,突然注意到,咦?灰狼怎麼少了一隻!之後,無論洪小茂走到哪裡,都覺得背後有股視線跟著他,但轉過身去看,卻什麼也沒發現;這讓洪小茂多少有些緊張與不安,即使最期待、最愛的大象就在眼前,他也心不在焉。

接下來,明明前一秒還看到但轉瞬間就在照片上消失的鳥、明明有聽到細微「沙、沙──」聲響卻只在步道上發現奇怪爪印……,洪小茂覺得他觀察到的這些現象,應該都和那隻不見了的灰狼有關,他試著想跟爸媽說明他的推理,提出警告,爸媽卻好像一點都沒聽進去。

終於,水中一個灰黑色倒影,讓洪小茂嚇得拉著爸媽拔腿狂奔,但是慌亂之間,他不只跟家人走散了,還在偌大的園區內迷路了。好不容易在僻靜的路旁涼椅,遇見一位身穿斗篷、頭戴帽子的老奶奶,可是上前問路的洪小茂,卻再次受到大大的驚嚇……,因為,因為老奶奶其實……其實就是那隻不見了的灰狼喬裝的!!

灰狼真的如洪小茂沿途觀察、感受到的,一路在不遠處跟著小茂,但,究竟是為什麼呢?洪小茂會有危險嗎?或者小茂遇見的,並不是一隻(如經典童話中常見的)「凶惡」的狼?在帶點懸疑的氣氛中,小茂會經歷一場怎樣的動物園之旅?他和灰狼之間有什麼祕密嗎?……

呼應故事的氛圍和情境,從前蝴蝶頁的動物園地圖起,就運用拼貼與複合媒材,在流暢寫意的線條與色塊間經營出多層次的豐富畫面,讓讀者跟著主角的視野、主角的觀察、主角的心情,不管是上下頁的對照,或是前後翻頁間的搜尋,都能在圖像間找到重要的關聯、有趣的線索;也烘托出從懸疑神祕(還有小小的驚悚)到善意溫馨的意料之外的故事轉折。書末還有主角洪小茂充滿童心與童趣的「動物園圖畫筆記」。
 
本書特色

◎翻轉「小紅帽」經典童話,從一點點懸疑、一絲絲提心吊膽到充滿驚喜、溫馨的奇幻繪本

◎透過圖像的差異、變化,引發讀者一起觀察與推理;透過故事的轉折、空隙,跳脫既定印象,激發讀者一起想像和創造!

這是你沒看過的「小紅帽」!
 
仔細觀察、放膽推理,跟著主角一起進入有著一點點懸疑、一絲絲提心吊膽,同時又可以不停「找找看」的動物園之旅,在翻頁之間你也會有奇特難忘、充滿樂趣的閱讀經歷!

驚喜推薦

高雄市立圖書館代理館長 林奕成
插畫與繪本創作者 施政廷
繪本作家 劉旭恭
我愛你學田市集創辦人、作家 劉昭儀
作家 諶淑婷
晨熹社繪本書店闆娘Sylvie
小兔仔書窩Feby

黃一文

中原大學商業設計系畢。插畫家,也做平面設計。
2018年參加劉旭恭老師的繪本製作課後,投入故事創作。

作品入選2021年波隆納插畫展,曾參與國家人權博物館舉辦之第一屆「畫話:一座島的故事」人權繪本工作坊、高雄市立圖書館舉辦之第一屆「好繪芽」繪本徵選、信誼幼兒文學獎等,並屢獲獎項肯定。

為《AQ挫折復原力繪本:慢一點也沒關係》(小天下出版)一書的繪者。

擅長使用複合媒材,希望可以創作出小孩和大人都能優游享受其中的圖畫書。

FB粉專: www.facebook.com/yiwenillustration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