館藏書目查詢 > 書目資料
借閱次數 :

圖解生活自立支援照護指南

  • 點閱:118
  • 評分:0
  • 評論:0
  • 引用:0
  • 轉寄:0



  • 書籤:
轉寄 列印
第1級人氣樹(0)
人氣指樹
  • 館藏
  • 簡介
  • 作者簡介
  • 收藏(0)
  • 評論(0)
  • 評分(0)

【移除尿布.避免約束.擺脫臥床.坐站訓練.自行移位.適當餵食速度】 ※增進被照護者的生活品質 ※提升照護者專業照護能力 約束、尿布及不當餵食等照護方式, 不僅無助於被照護者的功能恢復, 甚至會導致失能狀況惡化。 透過照護者技巧性的引導與專業性的照護, 可提升被照護者的自主生活能力,重拾自信與尊嚴。

【總策畫】趙明明現任永信社會福利基金會執行長。自2006年接手基金會會務,沿襲李天德創辦人的理念,除了持續深耕老人機構照顧服務,並將服務觸角深入社區,鼓勵社區長輩走出家門參與靜態與動態的文康活動,希望激發長輩對健康的認知,達到延緩老化及在地老化的目標。此外更積極配合政府的長照政策,陸續開辦居家及社區長照服務,包括「居家服務(到宅服務)」、「日間照顧(老人安親班)」、「到宅沐浴服務」、「失智老人團體家屋」、「小規模多機能服務」及「社區整體照顧服務模式~ABC」等,提供專業且完整的優質服務給失能或失智長輩們,進而讓長輩們有安全、快樂與有尊嚴的生活。2012年接觸到日本竹內孝仁教授及八木秀明本部長所推動的「生活自立支援」概念,在臺中市政府的指導下,開始在永信松柏園老人養護中心推動「生活自立支援」照護模式,促成永信基金會獲得「傳善獎」的契機,也因此啟動了永信在全國推動生活自立支援的計畫。 葉建鑫現任永信社會福利基金會發展部主任,大學就讀東海大學工業工程學系,畢業後就職於企管顧問公司,有感於台灣快速老化,至苗栗長照機構擔任實習生以學習照顧及營運技巧,一年期間取得照顧服務員資格,並考取長庚大學醫務管理研究所。2011年至基金會就職,3年來擔任計畫主持人,歷經執行生活自立支援的完整過程,遭遇挫折、瓶頸不少,但都在不斷地與各機構、輔導委員、國外長照專家的學習與切磋中,得到突破,終於看到台灣機構照護開始翻轉成「以人為本」的模式,看到失能長輩也能生出夢想,找到活得更好、生活更自立的動力。因而在與其他二位社工的合作下,共同編寫完成此書,希望將這些寶貴的經驗傳遞下去。 賴暖婷弘光科技大學老人福利事業系畢,現任永信社會福利基金會社工。2016年進入永信基金會服務,為「傳善獎生活自立支援方案」社工,一開始對於什麼是「生活自立支援」懵懵懂懂,在辦理「不當照護體驗工作坊」當中「做中學」。社工背景的她,第一年透過自立支援基礎課程學習到照護概念及技巧,開始隨行15位專業輔導委員陪伴全國31家長照機構單位一同面對困境及成長,在方案社工角色當中汲取各輔導委員專業領域知識(包含護理、職能治療、物理治療、照顧服務員),累積方案管理及個案導入經驗,並在2017年及2018年擔任輔導委員一職,輔導南投及高雄兩家單位。 賴俞綺亞洲大學社會工作學系畢,現任永信社會福利基金會社工。於2017年1月的實習期間,首次接觸生活自立支援的照顧模式,對於「照顧」有了新的認識。結束實習後,轉為正職的方案社工,開啟踏入長照的第一步,和機構一起學習、解決問題、分享喜悅和辛苦,並將這段時間來的體驗與心得整理出來,希望能讓對所有的照護者有所俾益。預計於2018年1月擔任永信松柏園照顧服務員,希冀將這2年所學,實際運用於照顧現場中。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