館藏書目查詢 > 書目資料
借閱次數 :

神道教超圖解 : 影響日本人生活的信仰根本

  • 點閱:141
  • 評分:0
  • 評論:0
  • 引用:0
  • 轉寄:0



  • 書籤:
轉寄 列印
第1級人氣樹(0)
人氣指樹
  • 館藏
  • 簡介
  • 作者簡介
  • 收藏(0)
  • 評論(0)
  • 評分(0)

神道教是認識日本前必定要先理解的信仰文化, 沒有開宗教祖,甚至沒有記載教義的聖典, 透過神話及儀式,對神明表達純粹的崇敬之心。 日本的各種祭祀、儀式、神明、神社……早已融入在日本人的生活中,對我們而言,有點熟悉又有些陌生。本書將神道教的起源、眾神傳說及其庇佑之神力、儀式的舉行、關於神社的大小事,一一圖解說明。並且還有開運神社巡禮,讓你輕鬆進入神祕的神道教世界,體驗純粹的崇敬之心與感動。 《古事記》《日本書紀》記載了日本的開國神話及眾神明, 擁有獨特世界觀的神道教,上千年來影響著日本,為立國基礎。 日本文化最大謎團,一起認識令人著迷的信仰系統! ◆神道教是從什麼時候開始的?為何沒有教義? ──神道教是自然發生建立於日本各地,不管在哪個時代,都是日本人的心靈依靠。 ◆八百萬神中最偉大的是誰?是天照大御神嗎? ──在神話中,天照大御神管理天界,是眾神集會的領袖,不過還有同樣地位崇高的神。 ◆為什麼在不同文獻中,神話內容有所差異? ──因為《古事記》《日本書紀》《風土記》等書的編撰目的各不相同。 ◆神社與寺廟有何不同?祝詞與佛經是類似的東西嗎? ──神社是屬神場所,寺廟是屬人場所;祝詞是與神明的對話,佛經則為佛教教義。 ◆為什麼參拜前要先洗手?正確參拜步驟是什麼? ──因為日本神明討厭污穢,所以要先除去身心的污穢,再進入神社。 ◆神社裡會舉行的祭典有哪些呢? ──其實每天都會有日供祭,每月也有月次祭,以及各種定期舉辦的大型祭典。 ◆神主與宮司有何不同?巫女的工作內容又是什麼? ──神主指神職人員,宮司則是神社中職位最高者。現代巫女是擔任為神明獻上舞蹈藝能的職務。 ※日本入門三部曲,將依序推出「日本習俗超圖解」、「日本史超圖解」、「神道教超圖解」,一次三本以圖解形式,簡明標示出重點須知,幫助迅速掌握實用日本知識。

澀谷申博(Nobuhiro Shibuya) 宗教史研究家。1960年出生於東京。在撰寫神道教、佛教等相關書籍的同時,也持續前往日本全國神社寺廟、聖地、聖地鐵道等地朝聖。近期作品有《聖經超圖解》《佛教超圖解》(以上為日本文藝社出版)、《彩色版 隱藏在神社裡的日本書紀之謎》(寶島社出版)、《一生必想參拜一次的全國寺廟巡禮》《一生必想參拜一次的全國神社巡禮》(以上為G.B.出版)等。 抹茶糰子 出生台北、長於台韓、旅美兩年,熱愛旅遊,當足跡遍布日本本州、並深入當地風俗民情的同時,逐漸對日本民俗產生莫大興趣,開始學習日本神道與上古歷史,試圖從不同角度剖析瞭解日本人文心理。 過去以撰稿、翻譯維生,在台翻譯動畫作品有《奇天烈大百科》《三眼神童》及《森林大帝》等;旅居京都十餘年。現任京都府文化觀光大使、京都府宣傳顧問、京都市國際觀光大使,同時身為日本京都電視台KBS節目外景主持人,擁有日本神社檢定二級資格。著有《京都,請小心服用》《?京都案內》《京都日日・上》(台灣角川)等書。 臉書專頁「抹茶糰子的京都日常」:www.facebook.com/Machadango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