館藏書目查詢 > 書目資料
借閱次數 :

因陀羅禪畫的研究 : 以寒山拾得繪畫為核心

  • 點閱:160
  • 評分:0
  • 評論:0
  • 引用:0
  • 轉寄:0



  • 書籤:
轉寄 列印
第1級人氣樹(0)
人氣指樹
  • 館藏
  • 簡介
  • 作者簡介
  • 收藏(0)
  • 評論(0)
  • 評分(0)

本書特色本書為相當罕稀的因陀羅研究史論,更是作者來回海峽兩岸、前後研究數年的心血結晶,為佛教藝術研究留下了重要之作。序佛教藝術到了宋代時,因禪僧與文人、畫家之參予,交融衍生出禪畫來,由北宋之梁楷啟其濫觴,牧谿繼之,及至元代之因陀羅時期,達到了頂峰,對於此禪畫藝術之研究者極少,我因此而深入研究,作為寫博論之主題。在法鼓文理學院就讀佛教學系碩士班時,於劉國威老師的指導下完成了《大威德金剛圖像研究》之碩論,並發表了〈藏傳格魯派大威德怖畏金剛之形象初探〉《第十七屆『宗教與心靈改革學術研討會』論文集》;並在2014年第二十五屆全國佛學論文聯合發表會發表了陳清香老師指導的〈佛陀左手握執衣角造像源流與發展之探討〉一文。到了佛光大學博士班以後,修了萬金川院長之「漢傳佛教專題研究」課後,深深的愛上漢傳佛教藝術。博二時,在指導教授潘襎老師之指導下發表了〈試探討漢代考古遺跡中可能的「佛教成分」〉《新世紀宗教研究 第十五卷第三期》。並曾於2016年9月到南京東南大學藝術學院在汪小洋教授指導下學習「中國美術考古」、「中國藝術批評史」及陶思炎教授指導之「民俗藝術學」一學期,並發表了〈北朝佛教造像碑與佛教之本土化跡象初探 以臺北歷史博物館藏之張解等造佛七尊像碑為例〉《中國美術研究 第22輯》(東南大學出版社)。2019年於法鼓中華佛研所雜誌發表了〈試論宋元時期禪畫特質〉《中華佛學研究 第20期》頁187-219;並於2020年1月完成了博士論文《因陀羅繪畫的研究―以寒山拾得繪畫為核心》,取得了宗教學博士學位,感謝諸位老師之指導,尤其是劉國威老師,在我求學八年的期間,始終不厭其煩地為我解惑、指點。由於因陀羅之史料,極度的缺乏,有關之研究論文又極少,在博論寫作時,遇到了很多的瓶頸,幸賴指導教授潘襎老師對我的研究之指導、教授,才得以順利的完成了我的博士論文。此書為就我的博論,略加修整而出版,時間倉促,恐有疏略之處,請不吝指教,以便於再版時修訂之。書籍簡介禪畫一詞雖起于日本,然其源於北宋,梁楷開其濫觴,牧谿繼之,到了元代末年因陀羅之時,達到了頂峰。

▎蘇原裕法鼓文理學院佛教學系碩士佛光大學佛教學系博士主修佛教藝術曾到南京東南大學藝術學院博士班研修美術考古及中國藝術批評專題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