館藏書目查詢 > 書目資料
借閱次數 :

誰偷走了農地? : 影響每一個人的台灣農業與農地公平正義

  • 點閱:142
  • 評分:0
  • 評論:0
  • 引用:0
  • 轉寄:0



  • 書籤:
轉寄 列印
第1級人氣樹(0)
人氣指樹
  • 館藏
  • 簡介
  • 作者簡介
  • 收藏(0)
  • 評論(0)
  • 評分(0)

台灣糧食供應危機,多年來所發生的農地亂象,政治駕凌專業的歷史真相,本書一一揭露!民國八十九年農發條例修正案通過後,開放農地自由買賣,允許農地農宅興建,有如打開潘朵拉的盒子,造成優良農田大量流失!執政者漠視社會大眾只為眼前個人利益的價值觀,忽略農地流失可能引發的糧食供應危機!農地總量面積逐年減少,農地利用亂象逐年增多。台灣的農地被濫用、誤用、占用,愈來愈嚴重!台灣的每一塊農地都成為游資炒作的商品,使得台灣的農地價格是全世界最高的國家。台灣的農地和農業還來得及搶救嗎?近年台灣農地大量流失,被工廠、豪宅、太陽能板占據,這都與政府的農地政策與農糧政策有著密切關係,特別是農地開放自由買賣以來,很多優良農田快速消失,已成為台灣不能再漠視的重大議題。在地方政府人力預算不足情況下,維護農地農用形同口號,農地上違法的豪華農舍、工廠林立,嚴重破壞農業經營環境。現在政府推動農業種電,更是帶頭破壞農地的行為,使得農業發展受到嚴重傷害。務實的思考如何合理的使用農地,農業使用不再以耕作為限,如何發展農業成為可獲利的事業,讓從農者能有一定的收入,才能確保農地的合理使用。產學合作可共創雙贏,農業與科技結合,從產品開發、生產、管理到行銷,都能因科技與資訊的高度發展而有結構性的變革,可創造產業更高的利潤與附加價值。農業的發展更是與糧食的供應息息相關,台灣是個島國,當發生天災人禍,或國外進口斷鏈,或發生戰亂,屆時缺糧危機將是嚴峻的考驗。如何防止另一次的農地浩劫,怎麼做才會有台灣農業的未來?書中一一列舉出台灣潛藏的諸多危機,提出諍言,值得社會大眾一起深思。專文推薦趙守博│前總統府資政黃榮村│考試院院長廖祿立│台灣閱讀文化基金會董事長陳保基│台大名譽教授許舒博│中華民國全國商業總會理事長黃明耀│前農委會水土保持局局長

彭作奎  1947年出生於台灣新竹,畢業於新竹中學、中興大學水土保持系、中興大學農經研究所,獲美國伊利諾大學農經學博士。  研究所畢業後,先後曾任經濟部物價督導會報科長、中國農村復興聯合委員會(農復會)技士、行政院農發會企劃組組長,於1984年回中興大學農經研究所擔任教授、所長及農學院院長。於1997年5月在院長任內,借調擔任行政院農委會主任委員,於1999年12月辭去主任委員,歸建中興大學任教,2000年10月擔任中興大學校長。於2002年依政務官條例於農委會申請退職後,分別受聘擔任環球技術學院校長、台中健康暨管理學院副校長、亞洲大學副校長、中州技術學院校長,及亞洲大學講座教授,於2018年2月退休。  曾分別在駐台國際機構,亞太糧食肥料技術中心(FFTC)、台灣土地改革訓練中心,及台德社會與經濟協會擔任理事主席。也分別在國內重要學術團體,中華民國四健會協會、中華農學會、台灣農村發展規劃學會,及台灣農業資訊發展學會擔任理事長。相關著作:《台灣農業邁向現代化之路》(1991,茂昌圖書)《邁向新世紀的農業》(2000,豐年社)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