館藏書目查詢 > 書目資料
借閱次數 :

舊社會,新信仰 : 中國與羅馬的宗教轉化(西元一至六世紀)

  • 點閱:179
  • 評分:0
  • 評論:0
  • 引用:0
  • 轉寄:0



  • 書籤:
轉寄 列印
第1級人氣樹(0)
人氣指樹
  • 館藏
  • 簡介
  • 作者簡介
  • 收藏(0)
  • 評論(0)
  • 評分(0)

羅馬人成為基督徒,但基督徒也成為羅馬人。   當新的宗教信仰、活動、機構與價值觀,傳播到有著深厚宗教傳統的舊社會時,無可避免會出現衝突、抵抗、交流和爭論等複雜的互動,讓雙方都產生深刻的改變。基督教和佛教進入歐洲和中國的過程,便是人類文明史上兩個最重要的案例。   歷來學者對兩者的研究可謂汗牛充棟,但很少著作能像《舊社會.新信仰〉一書,將兩者放在一起,做出既深入又全面的比較。本書作者群在這極端複雜的歷史中各自選擇主題,探詢新舊之間的交流、交融、衝突與轉化,到底有何異同?對了解這兩種宗教文化,又可能有什麼助益?   透過哲學、法律、建築、藝術與物質文化等不同面向的研究,他們指出,在中國和羅馬,新宗教都沒有簡單地掃除舊社會的信仰和習俗;而是在多個世紀的互動和對話中,舊社會改變了新宗教,而新宗教也改變了舊社會。

編者簡介 蒲慕州   香港中文大學歷史系講座教授。臺灣大學歷史系畢業,美國約翰霍浦金斯大學埃及學博士(1984)。曾在臺北中央研究院歷史語言研究所、美國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及哥倫比亞大學等地工作及教學。專書發表有《追尋一己之福:中國古代的信仰世界》,Wine and Wine Offering in the Religion of Ancient Egypt, In Search of Personal Welfare-A View of Ancient Chinese Religion, Daily Life in Ancient China 等。 德雷克 (Harold Drake)   美國加州大學聖塔芭芭拉分校歷史系榮休教授,專長為羅馬帝國宗教史,著有Constantine and the Bishops, A Century of Miracles 等書。 瑞麗(Lisa Raphals)   美國加州大學河濱分校比較文學系教授,專長為中國古代哲學及宗教史,希臘哲學史。著有Divination and Prediction in Early China and Ancient Greece, Sharing the Light: Representations of Women and Virtue in Early China. 作者簡介 康若柏(Robert Ford Campany),美國Vanderbilt 大學東亞系教授 德雷克 (Harold Drake) ,美國加州大學聖塔巴巴拉分校歷史系榮休教授 徐美羅(Mira Seo),新加坡國立大學耶魯聯合書院(Yale-NUS)人文學副教授 金顯真,澳洲墨爾本大學古典學高級講師 呂宗力,香港科技大學人文學部榮休教授 陳懷宇,美國亞歷桑那州立大學宗教學副教授 李福 (Gil Raz) ,美國達特矛茲學院宗教學副教授 斯圖爾特(Roberta Stewart),美國達特矛茲學院古典學教授 溫司卡,美國南方美以美大學聖經學教授 蒲慕州,香港中文大學歷史系講座教授 顏娟英,中央研究院歷史語言研究所研究員 查特吉(Paroma Chatterjee),美國密西根大學藝術史系助教授 周胤,重慶大學人文社會科學高等研究院史學研究中心講師 賀耐嫻(Natasha Heller),美國維吉尼亞大學宗教研究系副教授 薩爾茨曼(Michele Renee Salzman),美國加州大學河濱分校歷史系教授 瑞麗(Lisa Raphals),美國加州大學河濱分校比較文學系教授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