館藏書目查詢 > 書目資料
借閱次數 :

叫我們哲學第一班

  • 點閱:152
  • 評分:0
  • 評論:0
  • 引用:0
  • 轉寄:0



  • 書籤:
轉寄 列印
第1級人氣樹(0)
人氣指樹
  • 館藏
  • 簡介
  • 作者簡介
  • 收藏(0)
  • 評論(0)
  • 評分(0)

哲學令人畏懼,小說教人喜愛,將二者結合在一塊會發生什麼狀況?這有可能是哲學的嚴肅性被小說的趣味感強為凌越支裂,也有可能是哲學自我淡薄質地而反讓小說取徑酷異化,更有可能是小說和哲學雙失采邑以凡作收場。所啟動的哲思遍及現實生活各領域,而場景的設定也儘量貼近你我所能意會的校園空間,讓學子在哲學啟蒙中成長的遐想帶領大家走一趟「哲思益生」的旅程。凡是要自我定位為哲學小說的,哲學優先一定是免不了的,其次才是應機經營小說的趣味。也就是說,它的哲學調性必須貫串全文,而又不失一般小說體裁所得遵守的律則,包括具備情節、人物、衝突和意外結局等成分(如是前衛派小說或後設小說,則又別有規範,在此暫且不計)。因此,以這點來衡量上面那些作品,自然無法給予較高的評價。而眼前既有前車可鑑,那我作為一名繼起者,就理當要另闢蹊徑,重塑哲學小說寫作的型範,初次成果便是大家手中這本書。首創以小說體裁,將一個優質且有深度的哲學化人生,濃縮在小學校園某特定時段內搬演,全程哲學的嚴肅性不減,而小說的趣味感橫生。所有篇章,但見小說、哲學交相遞進,自成一完美結合形態,肯定老少咸宜。讀者一旦親近,既能解頤,又可益智,保證雙重享受。

周慶華文學博士,大學教職退休。現專事寫作兼作文學服務。年輕時,曾得過聯合報小說獎,作品散見報刊雜誌;後來從事各種學科理論的建構,更多揮灑;如今有理論資源挹注,再行出發刻鏤小說,技藝風格益形變化多端。出版有《佛學新視野》、《走訪哲學後花園》、《文化治療》,《後宗教學》、《死亡學》、《靈異學》、《後佛學》、《生態災難與靈療》、《身體權力學》、《反全球化的新語境》、《新時代的宗教》、《解脫的智慧》、《酷品味──許一個有深度的哲學化人生》等六十餘種。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