館藏書目查詢 > 書目資料
借閱次數 :

非洲抗疫之路 : 一位香港病毒免疫學家的見證

  • 點閱:189
  • 評分:0
  • 評論:0
  • 引用:0
  • 轉寄:0



  • 書籤:
轉寄 列印
第1級人氣樹(0)
人氣指樹
  • 館藏
  • 簡介
  • 作者簡介
  • 收藏(0)
  • 評論(0)
  • 評分(0)

本書是2016年的傑青得主蔡文力講述他到非洲的義工經歷,他到非洲塞拉利昂研究檢測伊波拉病毒,是勇敢地站在投疫最前線的科學家。 他本來是牛津大學免疫學博士,本可高薪厚職,是甚麼驅使他當年只取僅$400的日薪工作,疫情結束後更籌備「生還者監察計劃」,決定「幫人幫到底」。事件稍告一段落後,回家後竟覺得與現代社會格格不入,毅然再到危險的剛果戰區做臨床實驗?在這些無私的故事背後,他的家人與摯友又是怎樣想呢? 這本書將會娓娓道來他這幾年來的困難與希望,亦給予正受冠狀病毒肺炎疫情影響的所有人一支強力的安定針。

蔡文力(Edward Choi)蔡文力,香港出生,初中後赴笈澳、英留學,在牛津大學研究愛滋病疫苗,取得病毒及免疫學博士學位,再赴美作後博士研究。2004年他加入瘋牛症鼻祖Stanley Prusiner的研究團隊,在三藩市加州大學開設隔離設施,研究血液內的CJD脘毒體,確保血庫供應的安全。 2015年西非爆發伊波拉疫症,他毅然加入國際醫療團義工隊,在塞拉利昂的隔離實驗室為病人進行病毒測試。疫症後,他為生還者成立生還者監察計劃,並建設實驗室,致力為當地醫院引進分子診症科技。 塞國內戰多年,叛軍四出砍掉過千平民的手臂。有見及此,他自組社會企業,混合3D打印和傳統技術,為截肢者製作義肢。2016年當選香港十大傑出青年,近年為西非赤貧人口安裝太陽能照明系統。 蔡文力現職倫敦大學助理教授,為熱帶醫學院統籌伊波拉疫苗臨床測試,奔走於剛果和塞拉利昂之間。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