館藏書目查詢 > 書目資料
借閱次數 :

<<莊子>>一次看透

  • 點閱:215
  • 評分:0
  • 評論:0
  • 引用:0
  • 轉寄:0



  • 書籤:
轉寄 列印
第1級人氣樹(0)
人氣指樹
  • 館藏
  • 簡介
  • 作者簡介
  • 收藏(0)
  • 評論(0)
  • 評分(0)

本書談莊子之【總看】【分看】【析辨】【運用】【摘錄】【注釋】詳細內容闡述盡在書內。本書論及「《莊子》書的由來」、「條理《莊子》書的難處及其克服」和「《莊子》書所體現思想觀念的大要」等層面。這攸關人應世策略短長的由自然無為轉逍遙自在,該成套方案所以可許為一種高華理路,主要是緣於它別有洞見,足夠把人從混茫濁世中提振上來,而精蘊密蓄這理路的,就在大家傳誦不已的《莊子》一書。莊子所發逍遙一理,已不是老子崇尚的無為淺說所能準繩,它自有質諸天地鬼神而不謬惑的勝義在。倘若真要說道家學說有什麼體制確然或宏大規模的話,那麼它就得到了莊子才予以建置完成,在老子那裏還屬於奠基或初胚階段,二者早已是「青出於藍更勝於藍」的競合關係。從此《莊子》書的由來,理當將它歸諸莊子一學派的自鑄偉貌而不必再假借前人的福蔭! 這一切都得追溯到先秦莊子學說的醞釀期。那時莊子學說才顯跡象,就儼然要取得對現實社會的一半發言權。它的人得從忙亂世界中抽身而純任逍遙以體道順道的一套見解,早已有先驅老子的無為觀可以局部遙對,以及甚多隱士的避世說辭能夠片面相發。

周慶華,文學博士,大學教職退休。著有《語言文化學》、《走訪哲學後花園》、《閱讀社會學》、《文化治療》、《語文符號學》、《轉傳統為開新:另眼看待漢文化》、《後宗教學》、《解脫的智慧》、《跟君子有約:在全球化風險中找出路》和《酷品味:許一個有深度的哲學化人生》等七十多種。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