館藏書目查詢 > 書目資料
借閱次數 :

形如莊子、心如莊子、大情學莊子 : 從生手到專家之路

  • 點閱:290
  • 評分:0
  • 評論:0
  • 引用:0
  • 轉寄:0



  • 書籤:
轉寄 列印
第1級人氣樹(0)
人氣指樹
  • 館藏
  • 簡介
  • 作者簡介
  • 收藏(0)
  • 評論(0)
  • 評分(0)

蔡璧名新作──《形如莊子、心如莊子、大情學莊子:從生手到專家之路》依循傳統中國哲學特重修習、實踐之特色,承繼學界既有「工夫論」研究,進而正視認識理論與完成任務間的巨大差異,採「專家與生手」研究進路試圖突破「論」的樊籬,尋求將《莊子》的理想身體感在日常生活中體現、落實的可能。
《形如莊子、心如莊子、大情學莊子:從生手到專家之路》解碼輻輳於「鵬」與「樹」的群組譬喻,可在儒學為主流價值的文化座標上定位出《莊》學典範之特質。而對比儒、莊論「孝」與用情之同異,可一窺二者用「心」原則與哲學底蘊箇色所在。莊子以「心」為永恆主宰並為一切工夫鵠的,然由生手至專家的修練過程仍需「形」與「心」相互輔成。傳統思想義界下的「身體」,實涵括有形的軀體感官與無形的心意志氣,同時延伸至人文化成的範疇。本書聚焦於過去被忽視關乎「形」的實修研究,探究「緣督以為經」、「形如槁木」等身體技術,援引廣闊文化域中對「身體」的共識,試圖使人得以理解乃至具體實踐《莊》學。關於《莊》學的日常意義,蔡璧名的《形如莊子、心如莊子、大情學莊子:從生手到專家之路》對比西方正向心理學,發現莊子肯定人「咸其自取」的主體性,倘在一貫的工夫體系中習練形如莊子、心如莊子、大情學莊子,拾級而上,人人最終皆可臻於「乘天地之正而御六氣之辯」的逍遙無待之境。

蔡璧名臺灣大學中國文學研究所博士,現任臺灣大學中國文學系專任副教授。研究重心為先秦醫、道思想、操作與文化,著有《身體與自然:以《黃帝內經素問》為中心論古代思想傳統中的身體觀》與〈重審陰陽五行理論:以本草學的認識方法為中心〉、〈疾病場域與知覺現象:《傷寒論》中「煩」證的身體感〉、〈身外之身:《黃庭內景經》注中的兩種真身圖像〉、〈感應與道德――從判比儒、道與《易傳》的成德功夫論「道德」開展的另一種模式〉等學術論著。三度獲國科會甲種獎勵(1997、1998、2000年)。教學成果屢受學生與校方肯定,七度獲選臺大校、院優良教師(2001、2002、2003、2004、2005、2006、2015年),更榮獲臺大教學傑出獎(2006年)。並於臺大開放式課程OCW推出〈正是時候讀莊子〉,累積點閱人次逾七十七萬;2016年10月,臺大於國際線上教學平臺Coursera上架其線上課程,居「漢語學生學習的熱門課程」全臺之冠。成長於中醫和武術世家,深受中國傳統醫學和東方修鍊薰陶,進而研究莊子的身心觀與身體工夫,這使她筆下的莊子歸返具體生命,成為全人的心身法則。並著有《正是時候讀莊子》、《穴道導引》、《莊子,從心開始》、《人情:正是時候讀莊子二》、《勇於不敢,愛而無傷:莊子,從心開始二》暨詩集《渡口芙蓉》等書。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