館藏書目查詢 > 書目資料
借閱次數 :

崩壞國文 : 長安水邊多魯蛇?唐代文學與它們的作者

  • 點閱:895
  • 評分:2
  • 評論:0
  • 引用:0
  • 轉寄:0



  • 書籤:
轉寄 列印
第1級人氣樹(14)
人氣指樹
  • 館藏
  • 簡介
  • 作者簡介
  • 收藏(0)
  • 評論(0)
  • 評分(2)

●「故事」共同創辦人謝金魚第一本個人主題著作!PTT八卦版高票當選「最廢的課」──崩壞解密●祁立峰(《當古文撞到鄉民》作者)、陳茻(《地表最強國文課》作者)、黃震南(《臺灣史上最有梗的臺灣史》作者)、陳怡蓁(趨勢教育基金會執行長)、馬雅人(「馬雅國駐台辦事處」粉絲團負責人)、普通人(《非普通三國》作者)──文白熱戰.激推有一種留名青史,叫古人的廢文玻璃心一本為中學師生補充課內教材、替成人補充國學常識的重磅級神書!從小在國文課本上看到的一代文壇宗師,他們若不是道貌岸然,就是憂國懷鄉,似乎生來就負有崇高使命,連挫折失意都是為了更長遠的理想所做出的犧牲或伏筆。但真的是如此嗎?事實上———▷「口脂面藥隨恩澤,翠管銀罌下九霄」「詩聖」杜甫受贈皇帝的護唇膏,雙手捧著龍禮感動大喊:「媽~我在這裡!」▷「飽暖飢寒何足道,此身長短是空虛」說出「讓哥哀傷的不是吃不飽穿不暖,是空虛」的白居易,其實是一個常在同溫層發廢文的朋友呢。▷「曾經滄海難為水,除卻巫山不是雲」有一種情史,叫始亂終棄。中唐文學神主牌元稹一生劈腿連連,堪稱天(龍國)字第一號軟爛渣男。▷「一搔皮膚,塵垢滿爪」唐宋八大家柳宗元一年洗不上一次澡、又愛吃檳榔,還常向故舊哭哭:「肥宅我好想娶妻啊~」這群文壇宗師有的惱人、有的憨直,但他們在個人成就和情感需求,其實和今人並無兩樣。對生命熱情不減,困厄和不遇時偶爾碎念;對社會滿懷理想,貶斥世俗也不忘抵抗現實。書中以輕鬆活潑的文字和敘事,揭開了一張張古人的真實面貌。他們不再是國文課中那樣遙不可及的形象,而更像是我們身旁的可愛朋友。

【作者簡介】謝金魚:「故事:寫給所有人的歷史」網站共同創辦人。【繪者簡介】燕王WF:中國人氣插畫家,作品有《吃一場有趣的宋朝飯局》《過一個歡樂的宋朝新年》《唐代穿越指南》《唐代定居指南》《秦朝穿越指南》等。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