館藏書目查詢 > 書目資料
借閱次數 :

有效讀寫 : 用對方法縮小學習落差,每個孩子都能讀得更好

  • 點閱:317
  • 評分:0
  • 評論:0
  • 引用:0
  • 轉寄:0



  • 書籤:
轉寄 列印
第1級人氣樹(0)
人氣指樹
  • 館藏
  • 簡介
  • 作者簡介
  • 收藏(0)
  • 評論(0)
  • 評分(0)

讀寫教育專家曾世杰,第一本暖心動人的教育觀察手記。從「證據本位」與「人文關懷」的視角出發,娓娓訴說幫助孩子跨越讀寫之壁、建立基礎學力的重要關鍵。面對108課綱席捲而來的「長文閱讀」考驗,想了解新課綱主張「核心素養」背後的教育理念?該如何幫助孩子奠定基礎讀寫算?怎樣讓基礎學力逆轉勝?暖心教授透過理性之眼,感性之心,帶你用對的方法,走入教育裡的失落環節,陪伴孩子讀出樂趣,學出自信!新課綱時代,重視跨領域學習,強調加深與加廣,長文閱讀、思考跨界,儼然已成為21世紀學子必備的重要能力。然而,觀察教育最前線,從「Learn to Read(學會閱讀)」到「Read to Learn(用閱讀來學習)」的道路上,卻並非每個孩子都能一路順遂。有些孩子可能受限於文化刺激不足,先備知識缺乏,看不懂詞彙,面對這先天困境,學校可以怎麼有效扶弱,網住每一個孩子?有些孩子,面對接踵而至的注音符號、英文字母,到中文方塊字,從低年級開始就學習嚴重受挫,到了國中仍bad與dad分不清;面對這情形,專家教師或陪讀志工,可以怎麼做?更有的孩子,從短文閱讀到長文理解的道路上跌跌撞撞,成了看見文字就想逃的「字避」小孩;面對這類孩子,圖像可以如何助攻,幫助孩子跨越閱讀之壁?同場加映:有效閱讀實戰錦囊,五堂課拯救「字避」小孩https://cplink.co/UZosbvM6誠致教育基金會創辦人方新舟 真誠讚譽:我建議有志翻轉台灣教育者,無論是老師、家長、教育決策者或非營利組織成員,都應該看這本書。我期待世杰老師和臺東大學團隊,以教學實驗檢驗過、有效能的教材教法,能推展到全台灣,更期待世杰老師解決問題的「方法學」,能夠被更多人看見。清華大學教育與學習科技系教授、前台灣閱讀協會理事長、前國家教育研究院院長柯華葳 暖心推薦:有「世界教育部長」之稱的肯・羅賓森(Ken Robinson) 爵士,常談到反敗為勝的教育事例;在台灣,曾世杰則做給你看,他理直氣壯的說,即使在偏鄉,就算是弱勢,學生都是可以學習的。幫助每一個孩子成功,不分貧富網住每一位孩子,是國民教育最重要的使命。長年蹲點台東與偏鄉,也親自陪伴眾多讀寫困難孩子的曾世杰教授,透過嚴謹的認知研究,加上極具人文關懷的感性筆觸,娓娓闡述幫助孩子「從不會讀到順暢讀」、「從討厭讀到喜歡讀」的重要關鍵,將教學現場內眾多微小卻失落的策略與環節,傳達給每位關心孩子基礎學力與讀寫發展的大人!

曾世杰花蓮玉里人,美國俄亥俄州立大學哲學博士,具備臨床心理師資格,現任臺東大學特殊教育學系教授。曾任玉里榮民醫院及三軍總醫院精神科臨床心理師,國立臺南師範學院(現臺南大學)副教授,曾赴美國維吉尼亞大學擔任訪問學者。學術專長涵括了中英文閱讀歷程心理學、讀寫障礙與讀寫教育及低成就兒童的補救教學。長年投入閱讀認知歷程研究,嘗試以證據本位的方式,發展有效的讀寫補救教學策略與教材教法。20多年來,致力於學習障礙兒童與文化社經弱勢兒童的教育;他相信「量變造成質變,柔水終成雕刀」:只要持續在許多小地方改善教與學的效能,就可以提升孩童的讀寫算基本學力,並讓孩子樂在閱讀,愛上學習。曾教授曾參與不同層級教育行政工作,歷練完整。擔任國家教育研究院學術副院長期間,參與十二年國教課程綱要起草,過程中經常在各級會議、媒體、報章、雜誌,以文字及口頭方式說故事,促成各界對課綱的共識。於國立臺東大學也先後擔任特殊教育中心、特殊教育系主任、圖書館館長、師範學院院長、教務長、副校長等職。也與校外夥伴合作,曾擔任臺東私立牧心智能發展中心首任董事長、臺灣學習障礙學會、中華民國特殊教育學會理事長,以及永齡希望小學臺東教學研發中心主任。在學術與教學領域成就斐然,曾獲教育學術團體木鐸獎,以及多次獲傑出教學獎肯定。除數十篇的學術期刊論文外,另著有《聲韻覺識、唸名速度與中文閱讀障礙》(心理出版社)、《晨讀10分鐘系列:漫畫語文故事集》《有效讀寫》(親子天下出版);譯有《有效的讀寫教學》《字母拼讀直接教學100課》(心理出版社)。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