館藏書目查詢 > 書目資料
借閱次數 :

黑暗中求光的反派畫師卡拉瓦喬 = Michelangelo Merisi da Caravaggio

  • 點閱:169
  • 評分:0
  • 評論:0
  • 引用:0
  • 轉寄:0



  • 書籤:
轉寄 列印
第1級人氣樹(0)
人氣指樹
  • 館藏
  • 簡介
  • 作者簡介
  • 收藏(0)
  • 評論(0)
  • 評分(0)

魔鬼代言,藝術天使
與米開朗基羅齊名,
畫作珍貴到連羅浮宮都買不起,
雅俗共賞的超寫實暴力美學


卡拉瓦喬,藝術界的天才,一個時代的偶像,也是後世傳頌的永恆宗師
開啟巴洛克時代充滿戲劇張力的「明暗對照法」
畫作中的光影對比,強調彷彿舞台劇般的戲劇張力,
人物生動而逼真,充滿挑釁的筆觸,
深深撼動觀賞者心靈和視覺衝擊。

藝術界出名的惡棍畫師 卡拉瓦喬
將天使與惡魔,性、暴力與上帝,
戲劇性地並存在同一幅畫面、同一位畫家身上
    
卡拉瓦喬以獨創的「明暗對照法」,於畫作中創造出宛如舞台劇般的戲劇張力,栩栩如生的逼真效果,令世人驚豔!

但可恨又迷人的反派畫家卡拉瓦喬,一生醉人、危險又充滿爭議。

他是文藝復興後期的畫家,性格狂妄、充滿殘暴特質。少時因父母雙亡,所以他過了一段顛沛流離的生活,在羅馬陰暗濕冷的後巷已見慣人們因飢荒、鬥毆、處刑而死亡的冰冷屍體。

當時的樞機主教因賞識卡拉瓦喬的繪畫才能,所以給予很多贊助,他也因此成為聲名顯赫的畫家,由於天主教掛帥,其經典畫作多跟聖經故事相關,如〈少年大衛〉、〈聖彼得受難〉、〈耶穌復活〉、〈聖馬多的懷疑〉等;然而他畫筆下的耶穌、聖母、使徒,皆是以凡俗的流氓、賭徒、娼妓等形象入畫,畫中也不乏血腥暴力的氣息,因此備受非議,世人一方面指責他褻瀆神聖,另一方面又被畫作的氛圍深深吸引。他於畫中使用的明暗對照法技巧改變了整個歐洲的繪畫風格,甚至蔚為風潮,深受貴族們喜愛,他是一個時代的超級偶像,並深深影響巴洛克時期的藝術。

由於他始終改不掉逞兇鬥狠的個性,犯下殺人的滔天大罪後,於流亡期間死去,得年僅39歲。世人對他的認識不深,因為他的一生太短暫,但他的才華確實不亞於文藝復興時期為人熟知的米開朗基羅與達文西等人。

在他一生中,追隨者無數,善用自然主義的繪畫方式,也誕生幾位與卡拉瓦喬同名號的大師,是他一生中最大的貢獻。

卡拉瓦喬的黑暗美學,
遊走於神聖與凡俗間,引領一場藝術界的光影革命

羅馬的骯髒後巷、三教九流之徒、醉漢妓女等,都是卡拉瓦喬的創作泉源。
當他畫筆下的聖母、耶穌、聖徒等人物,以凡夫俗子的面容出現時,
不免讓聖潔的主題盟上嗆俗的氣質,但寫實而逼真的技巧,令人既愛又恨!

本書體例與看點

1介紹卡拉瓦喬一生的故事,針對其充滿戲劇性的波折人生,有詳盡的描述。
2收錄卡拉瓦喬一生的經典畫作,精美的印刷,讓每幅畫作更顯生動。
3每張畫作記載畫名、創作年代、畫作種類和現今收藏地點,方便藝術愛好者實地走訪,有更深刻的體驗。

金祥根

普林斯頓神學院博士

畢業於延世大學神學及聯合神學院,並於南卡羅來納大學(宗教學)和埃默里大學取得碩士,後因潛心研究文藝復興時期的藝術與歷史,於美國普林斯頓神學院取得博士學位。現為韓國延世大學神學院及神學院研究所教授,曾任該學院院長。

身為學者與教授,致力於深化學生們的人文學素養。除了經常上節目、四處演講人文學相關主題以外,另有其他著作為《馬基維利》、《擄穫人心的方法》、《天才之都-佛羅倫斯》、《文藝復興的創造經營》、《人文學名課-西洋古典》、《我是誰》、《要怎麼活下去》、《我會怎麼死》等書。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