館藏書目查詢 > 書目資料
借閱次數 :

機率思考 : 大數據時代, 不犯錯的決斷武器 = Chancing It : The Laws of Chance and How They Can Work For You

  • 點閱:262
  • 評分:0
  • 評論:0
  • 引用:0
  • 轉寄:0



  • 書籤:
轉寄 列印
第1級人氣樹(0)
人氣指樹
  • 館藏
  • 簡介
  • 作者簡介
  • 收藏(0)
  • 評論(0)
  • 評分(0)

最受歡迎與肯定的得獎科學作家,寫給現代讀者的:◎大數據時代必備的解讀力◎後真相世界亟需的思辦術
千金難買早知道的恐怖黑天鵝,誰都會遇到──勝出的能力哪裡來?左右為難的To Be Or Not to Be,你我都會有──決斷的勇氣何處尋?唯有機率思考,是你不犯錯的武器!
從買樂透到買保險、從看新聞到看醫生食衣住行、生老病死,風險無所不在!從當法官到拍電影、從防治天災到拯救世界權威研究、街論巷議,藏有多少迷思?
面對不確定性,如何做決策?當資訊超載,如何找真相?
人生在世,有三件事可以確定:一是繳稅;二是死亡;三是我們永遠擺脫不了不確定性和隱伏其中的風險。如何掌握不確定性,進而擁有預測能力,一直是人類不斷在尋求的解答。幸好,現代人面臨這些難題,占星、卜卦已經不是唯一、更不是最好的選擇。因為,對於未知與風險,我們如今已擁有理解、掌握、最終勝出的工具:機率學。本書取材自生活的日常,以生動活潑的筆觸,解釋機率觀念,揭開其千變萬化的樣貌,幫助讀者理解機率事件,以及它幾乎無所不包、令人大開眼界的精采應用,例如:
◎ 一場美式足球賽,上場的22名球員,生日相差一日之內的機率有多少?(正確答案絕對高到超乎你的想像!)◎ 買樂透,為什麼用電腦選號比人腦選號好?◎ 你花小錢買心安的延長保固,為什麼是廠商豐厚的獲利保證?◎ 準確率80%以上的癌症檢測驗出陽性,為什麼還可以抱持83%的機率沒有罹癌?◎ 東京子彈列車營運超過50年、搭載100億人次,穿梭地表地震最頻繁的地區,卻不曾有任何一名乘客因地震喪生,憑什麼?◎ 金融海嘯真是「25個標準差」的罕見事件,人力無可回天?◎ 二次世界大戰時,圖靈破解號稱不可能解開的Enigma,關鍵居然是某個「冷僻歪理」?◎ 數字確實會說話,但你怎麼知道它是不是在胡說八道?◎ 資料探勘正流行,但你確定挖到的是金礦?還是垃圾?
    從大數據時代到後真相世界,矛盾詭譎層出不窮,決策的風險日益高漲。不管是個人或群體,唯有對機率、風險和不確定性有更深入而正確的理解,才能培養足夠的思辨能力,擺脫理盲的困境。本書闡述機率學,緊扣理論的新脈動,觀念及應用均與時俱進,正是現代知識公民所需的必備素養。

作者簡介羅伯‧麥修斯(Robert Matthews)英國物理學家,畢業於牛津大學,專長為機率事件與不確定性的數學,研究屢次登上《自然》(Nature)、《柳葉刀》(The Lancet)等頂尖學術期刊。他也是廣受歡迎與肯定的科普作家,曾獲頒英國科學作家協會年度傑出作家獎,文章散見《BBC焦點》(BBC Focus)、《經濟學人》(The Economist)、《金融時報》(The Financial Times)、《泰晤士報》(Times)、《週日電訊報》(Sunday Telegraph)等報刊。現任英國阿斯頓(Aston)大學客座教授、英國皇家統計學會研究員、英國皇家天文學會研究員、BBC Focus科學顧問等職。譯者簡介高英哲英國約克大學經濟碩士。台灣大學科學教育發展中心、《BBC知識》特約譯者。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