館藏書目查詢 > 書目資料
借閱次數 :

九歌...小說選. 一0七年 = Collected short stories 2018

  • 點閱:114
  • 評分:0
  • 評論:0
  • 引用:0
  • 轉寄:0



  • 書籤:
轉寄 列印
第1級人氣樹(0)
人氣指樹
  • 館藏
  • 簡介
  • 作者簡介
  • 收藏(0)
  • 評論(0)
  • 評分(0)

品飲14杯小說美酒,典藏107年最香醇可口的文學滋味。王定國〈訪友未遇〉榮獲107年度小說獎!童偉格/羅浥薇薇/宋澤萊/陳柏煜/黃錦樹/吳億偉/鄭如晴/章緣/董啟章/王定國/蕭培絜/夏曼‧藍波安/朱國珍/黃崇凱  閱讀一篇小說,就像品嘗一杯紅酒,只要第一口入喉,愛與不愛就苗頭初現,第一口能過關的,繼續追飲下去,體質、勁道與餘韻收尾,大致就底定心中答案。品味小說時,阮慶岳便懷抱著對「獨處一隅」的寫作者的敬意,同時反應小說品相與內涵的文質彬彬。本年度獲選作品看似多元歧異,卻也呈顯出一些世代的差異和文學的脈絡。新世代小說拉遠與現實的距離,資深作家尋求文字作為小說藝術的重要面向。宋澤萊〈一個小鎮上不及格的驅魔士〉探索形而上的文學可能,鋪陳驅魔者的自白與反思;羅浥薇薇〈斷代史〉中游牧靈魂的愛情自白,流洩出飄逸不群的文學氣息;蕭培絜〈在船上〉用冷靜客觀卻十分貼近角色內裡的語氣,對存在的荒謬本質發出嘆息;童偉格〈任意一個〉,以自天上觀看世間的說書人語調,講述一個人間歷史的宿命與悲劇;陳柏煜〈寫信給布朗〉傾向貼近日常口語,語言上具有散文的輕盈與詩的迷離,是游移在現實與非現實間的懺情書。多篇作品也嘗試扣問文學是什麼?董啟章〈愛妻〉對於文學與市場的關係,以及為何寫、為誰寫作,有深刻的自省。黃錦樹〈論寫作〉透過對離世友人的凝視與回顧,點出對文學整體狀態的隱憂。年度小說由王定國〈訪友未遇〉獲得。在短篇小說的侷限篇幅,以悠長緩慢的自信節奏,細緻迷人也精準內斂的語言,描述一個暗隱的內心傷痛,同時展現人與人之間,依舊能夠相濡以沫的溫暖情懷,是有著宏觀大氣卻身姿謙遜的優秀作品。

阮慶岳作家、建築學者。淡江大學建築系學士,美國賓夕法尼亞大學建築碩士。曾任職美國芝加哥、鳳凰城建築公司多年,並於台北成立建築師事務所,現為元智大學藝術與設計學系專任教授。曾獲台灣文學獎散文首獎及短篇小說推薦獎、巫永福二○○三年度文學獎、《中央日報》短篇小說獎、台北文學獎文學年金、二○○九年亞洲曼氏文學獎入圍,以及二○○四年、二○一六年分獲香港《亞洲週刊》中文十大好書及中文十大小說等。文學著作含括小說《神祕女子》、《黃昏的故鄉》、《林秀子一家》、《重見白橋》、《哭泣哭泣城》、《秀雲》,以及散文集《城愁》、《一人漂流》、《聲音》等;建築論述《弱建築》、《屋頂上的石斛蘭》(與謝英俊合著);跨領域創作《惚恍》、《阮慶岳四色書》、《開門見山色》等。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