館藏書目查詢 > 書目資料
借閱次數 :

亞洲國家之專利技術觀測報告 : 專利活動與流動分析 = Patent Trend Analysis of Asian Countries : Patent Activities and Citation Flows

  • 點閱:219
  • 評分:0
  • 評論:0
  • 引用:0
  • 轉寄:0



  • 書籤:
轉寄 列印
第1級人氣樹(0)
人氣指樹
  • 館藏
  • 簡介
  • 作者簡介
  • 收藏(0)
  • 評論(0)
  • 評分(0)

內容簡介






世界智慧財產權組織(WIPO)指出,國際專利體系所提供之專利實證資訊是瞭解世界技術趨勢發展的關鍵,專利活動趨勢正反映出世界工業活動之轉變。本研究基於WIPO公開之專利資訊,補齊我國於全球專利活動數據,以了解我國與其他技術先進國家之互動情形。此外,本研究聚焦於我國與亞洲新興工業國家,如南韓、中國、印度、以色列、新加坡等國家之比較,利用美國已核准專利資料進行技術力觀測、品質分析與演化區是比較。研究結果發現,日本為全球第一大專利總生產國與總受理國,然而美國在2005年已經超越日本,成為全世界國家第一大專利受理國家。南韓業已超越歐洲專利受理趨勢,成為全球第三大專力生產國與第四大受專利理國,而中國在1990年後急起直追,專利生產量和專利受理量皆有驚人的成長。此外,新興國家,如印度、巴西、墨西哥、新加坡等國亦為歐美國家積極佈局之市場。台灣無論在專利生產量和專利受理量皆有亮眼表現,生產量全球第9名,受理量全球第10名,2004年後全球專利生產量上升至第7名。然而,台灣仍舊以佈局美、日、歐等主流市場為主,對新興市場開拓與專利佈局緩慢,不及亞洲其他國家。此外,在技術領域部份,我國在領域分佈模式與南韓、新加坡有高度重疊性,意味在市場上高度競合關係。在技術品質上,以色列、新加坡、印度在技術品質較高。我國與南韓表現十分相似,引用技術品質相當高,技術影響力中等,專利家族數與科學依存度等表現皆與南韓殿後,在亞洲國家中,屬於應用型任務導向研發模式。在技術合作與跨領域技術開發上,我國仍有相當大努力空間。

作者介紹




| 作者 |














財團法人國家實驗研究院科技政策研究與資訊中心 ( 作者 )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