館藏書目查詢 > 書目資料
借閱次數 :

不同年代博士求學歷程與初次就業關係之分析 = The Correlation Between Educational Path and the First Job After Receipt of the Doctoral Degree of PHD Over Different Eras in Taiwan

  • 點閱:228
  • 評分:0
  • 評論:0
  • 引用:0
  • 轉寄:0



  • 書籤:
轉寄 列印
第1級人氣樹(0)
人氣指樹
  • 館藏
  • 簡介
  • 作者簡介
  • 收藏(0)
  • 評論(0)
  • 評分(0)

內容簡介






為檢視我國博士教育發展,以及各個年代博士求學歷程與初次就業間的關係,本研究利用「國家科技人力資源庫」所蒐集彙整散布於國內產官學研各界博士人才資料,以文獻分析、敘述性統計及交叉分析等研究方法,進行國內不同年代博士人力的求學歷程及初次就業情形之探討,期能藉由了解過去博士教育與初次就業情況及趨勢,作為未來我國博士教育及人力運用政策發展之參考。
本研究全文共分為五章,前三章包括第一章說明博士教育與博士人力資源研究的重要性及研究背景,第二章為國內外博士教育概況及就業相關研究,第三章為研究目的、範圍及方法。第四章為本研究的主體內容,分為各年代博士的分布概況、求學歷程的分布、初次就業情況分布、博士求學歷程與初次就業交叉分析及博士畢業學校與初次就業排行等。將「國家科技人力資源庫」截至民國97年3月底共計40,021筆具博士學位之人力資料,進行分段分層抽樣,共抽取1,988筆樣本資料。依各年代博士求學之學校性質、畢業學門領域、博士修業年、學士後至博士學位獲得期間,以及博士初次就業之機構性質、行業別、職業別、工作地點等項目進行敘述性統計與交叉分析。第五章為結論與建議,第一部分為分析結果,將第四章重要的分析結果以表列的方式彙整簡述;第二部分為討論與建議,針對文中明顯的變項分布或趨勢現象,進行討論與比較;建議則分為博士教育、博士就業及人力資源研究三方面,提供相關見解與看法。

作者介紹




| 作者 |














財團法人國家實驗研究院科技政策研究與資訊中心 ( 作者 )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