館藏書目查詢 > 書目資料
借閱次數 :

啟動循環經濟 : 自然與經濟的共存之道

  • 點閱:532
  • 評分:0
  • 評論:0
  • 引用:0
  • 轉寄:0



  • 書籤:
轉寄 列印
第1級人氣樹(0)
人氣指樹
  • 館藏
  • 簡介
  • 作者簡介
  • 收藏(0)
  • 評論(0)
  • 評分(0)

不論從經濟、社會、環境甚至衛生的觀點而言,世界上到處都是沒有用的垃圾。這些垃圾幾乎代表今日社會的所有惡果──汙染、氣候暖化、資源枯竭、物種多樣性衰退,連人類自身的健康都受到侵害。每一天,這些亂象都促使我們探索新思維與新作法,希望我們的努力能觸發思想與社會型態的深層轉變。
到目前為止,循環經濟在產業界依然相當冷門。相反的,大自然中處處可見循環經濟的例子。循環經濟是一種可周而復始、永久存續、帶來正面影響的生產製造方式。這是一種正向的經濟模式:循環經濟要求我們時時修正,讓生產過程和能源需求達到最佳狀態,才能儘可能以最少的資源生產更多、更好的產品。循環經濟並非只是單純的資源回收,或是像大家常說的降低負面衝擊。回收出現在產品生命的最後階段,而且有時候某些材料只能回收一次!循環經濟要求我們儘可能全面性的檢視整個體系,一開始就要慎選材料,好讓我們(理想上)不需要進行回收。最好的垃圾就是不製造垃圾。
本書提倡的思考方式以下列兩種理論為基礎:設計思考(design thinking):經由夥伴的共同創作、簡易的原型設計及持續的修正,開發新的想法與做法,並付諸實行。仿生學(biomimétisme):從三十八億年的大自然研發史中學習,重新檢視現有的系統、材料與形式。
本書作者尼古拉.布丹與畢爾.薩佛黑協助企業、地方自治團體及民間團體重新思考所提出的產品或服務,讓這些產品與服務不但提供更高的經濟效益,對使用者與自然環境而言也更加友善。本書特色 地球是一艘孤獨的太空船,沒有無限物質的儲備庫,既沒有開採也不能被汙染,人類必須要回到自己在生態系統循環中的位置,進行物質再生產──鮑爾丁(K.E. Boulding),美國經濟學家 / 「循環經濟」理念提出者
循環台灣基金會董事長黃育徵、生態綠總經理徐文彥、綠學院創辦人楊雅雲、荒野保護協會理事長劉月梅、社企流執行長林以涵、ECOCO循環經濟創辦人李啟中        共同推薦
★ 深入淺出的說明 + 手繪插圖 = 易懂有趣的循環經濟★ 師法自然創造零廢棄物的生產設計──改變觀念、改變世界★ 以桌遊找尋企業存在的意義 → 改良固有且產生垃圾的生產模式 → 讓眼前的廢料成為未來的獲利

尼古拉.布丹Nicolas Buttin尼古拉.布丹是輝塔設計工作室(Wiithaa)的共同創辦人,這間工作室倡導循環經濟,提供設計與創新開發服務。為了推動企業加入循環經濟,布丹與夥伴合作設計出一套教材,稱為「循環設計室」(Circulab)。「循環設計室」現在已形成全球性的合作網絡,擁有許多受過訓練及認證的顧問。布丹有多年教學經驗,曾在商業學校、設計學校、工程學院及政治學院教授設計與經濟相關的課程。他也在許多國際性活動中發表演講(包含TEDx),談論與大自然重建連結之道。布丹畢業於巴黎四大新聞與傳播高等學院(Celsa),並取得倫敦藝術大學(University of the Arts London)設計管理碩士學位,對史丹佛大學知名的創意理論「設計思考」(design thinking)有深入的研究。他為企業舉辦協作工作坊,藉由經營模擬遊戲與簡易的原型設計活動,幫助企業將宏大的理想化為具體的產品與服務。
畢爾.薩佛黑Brieuc Saffré畢爾.薩佛黑是輝塔設計工作室的共同創辦人及執行長。輝塔工作室成立於二○一二年,是第一個秉持循環理念的設計工作室。薩佛黑也參與「循環設計室」的設計,這套教材的目的是幫助企業及地方建立循環經濟模式,不但用途多元,也豐含趣味性。二○一五年,「循環設計室」開始發展合作網絡,目前已擴展至十五個國家,翻譯成七種語言。二○一六年,薩佛黑等人成立新創公司「Agripolis」,推廣都市農耕。薩佛黑在行銷與企業經營領域曾出版多本著作,並曾在商業學院及工程學院教授相關課程。他與巴黎萊雅、宜家家居(IKEA)、蘇伊士集團(Suez)等公司合作,幫助這些企業了解循環經濟,掌握先機。
譯者 陳郁雯臺大法律學研究所基礎法學組碩士,曾就讀巴黎第四大學古典語文系碩士班,現為專職譯者。譯有《關於稅,你知道多少?》(衛城)、《不平等的經濟學》(衛城)及童書、食譜等多種書籍。在留法四年中習慣了沒有二十四小時超商、手搖杯和夜市的日子,漸漸體會便利的背後不但耗費大量資源,更讓人容易忘了真實的滋味。作為循環經濟的初學者,正努力實踐輝塔思考法的第一階段:省視自己。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