館藏書目查詢 > 書目資料
借閱次數 :

森林. 部落. 人 : 太魯閣林業史

  • 點閱:221
  • 評分:0
  • 評論:0
  • 引用:0
  • 轉寄:0



  • 書籤:
轉寄 列印
第1級人氣樹(0)
人氣指樹
  • 館藏
  • 簡介
  • 作者簡介
  • 收藏(0)
  • 評論(0)
  • 評分(0)

太魯閣林場為花蓮三大林場之一,於1960年設立了嵐山工作站,其所經營的就是木瓜溪北岸廣袤豐美的森林。本書委託東華大學團隊針對太魯閣林場及嵐山工作站進行調查研究,以文獻資料與歷史圖片重構太魯閣林場的面貌,使今人得以遙想昔日嵐山煙雲以及嵐山人的日常,同時也認識臺灣林政於1980年代後期從伐木、造林的傳統經營型態,過渡到生態保育、國土保安的歷程。此外,該團隊也進行深入的人物訪談,從口述歷史的角度建構太魯閣林場昔日的樣貌,在文獻和統計數字之外挖掘更多關於嵐山的故事。紀錄片內容簡介:山友們探訪的歷史現場林業子弟們的故鄉林業人的工作現場嵐山工作站花蓮曾經是臺灣重要的木材集散地,過去其一的木材生產據點「嵐山工作站」,就位在緊鄰花蓮市西側的中央山地。從日據時期到1989年間花蓮市的發展深受林業影響;對曾在山區作業的林業前輩、登山旅人們而言,「嵐山工作站」更是難忘。此次影片製作團隊同山區研究調查團隊徒步從海拔0攀升到2000公尺的無人山林,依循前輩們的追憶和遺跡,探訪隱身山林多年的『太魯閣林場 嵐山工作站』。試圖找回臺灣林業史的一塊拼圖,感受溫度、人性、生命與專業的林場面貌,進而面對與善待回歸山林後的人文與產業遺跡《在森林中。嵐山工作站》。片名:在森林中。嵐山工作站字幕: 繁體中文、英文、日文語言: 國語、English、日本語片長:48分鐘張數:1 張 - 1DVD影片製作:道綺全球傳播有限公司 監製/出品: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林務局花蓮林區管理處

王鴻濬
出生於臺灣台南麻豆鎮。早年隨父親軍旅與公教生涯,居住過台北市通化街、彰化市白沙、彰化縣田中鎮,以及在自己求學、客座時期,旅居美國密西根州安那堡(Ann Arbor)、康乃狄克州紐哈芬(New Haven)。取得博士學位學成返國,因為喜愛這裡的環境,同年在國立東華大學管理學院自然資源管理研究所尋得教職,遂落腳於此。光陰似箭,居住花蓮已有25年。對於花蓮藍天綠地、高山大海有深刻的「癡」情,這股源源不斷的動力,使我對於花蓮的今昔有一探究竟的強烈動機。目前擔任東華大學人文社會科學學院院長,以及東亞環境史學會(AEAEH)副會長的工作。
紀錄片拍攝團隊:道綺全球傳播有限公司
道綺立足臺中,足跡全球。專業高畫質影音製作團隊。我們在乎文化歷史、環境保育、生態議題與人文情感。在空虛、浮誇的時代,堅持透過影音傳播真實的美麗與感動。以紀錄片、戲劇、多媒體、新媒體等各種影音形式和合作方式典藏歷史、保育環境,推廣人與自然與環境共好。儘管知道能做的很有限,道綺依舊用心去做。
作品包括:2018 環型微電影《搶救海洋大作戰》、2018 紀錄片《在森林中。嵐山工作站》、2018 紀錄片《復新好時光》、2016紀錄片《無盡藏。哈崙時代》、2016 紀錄短片《連峰縱走。用生命書寫歷史——楊南郡老師》、2016紀錄短片《合歡越嶺道——太魯閣戰爭與天險之路》 、2015 環型微電影《奶奶的想念——金門低碳島》、2013 微電影《鋼琴》、2011環型生態影片《臺灣生態躍動——兩種昆蟲的羽化》……等等。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