館藏書目查詢 > 書目資料
借閱次數 :

一群人的老後. 2, 老後的心聲 : 其實長輩們是這麼想

  • 點閱:101
  • 評分:0
  • 評論:0
  • 引用:0
  • 轉寄:0



  • 書籤:
轉寄 列印
第1級人氣樹(0)
人氣指樹
  • 館藏
  • 簡介
  • 作者簡介
  • 收藏(0)
  • 評論(0)
  • 評分(0)

練習,放心安老的人生後半場最翻轉傳統的銀髮共居故事集又來了!
爺爺奶奶、阿公阿嬤作夥過生活,出乎意料的超青春、超勵志、超暖心,絕對讀到豁然開朗猛點頭,笑笑向前走。
作者入住老人安養院逾十年,書寫與百來位同是高齡七、八十歲長輩相處的精彩故事續集。本書帶給即將或已經進入熟齡的你我,接觸超過八千歲的人生課題與安度晚年的智慧。不論你嚮往哪一種模式的「人生後半場」,現在開始練習剛剛好。
慢一點、坐下來,與長輩好好聊個天經由一群老人家的故事,對熟齡有更多的了解;在作者的如實描繪中,學會細聽老人家的心聲。「其實長輩們是這麼想」,本書提醒身為照顧者的你我,開始懂得思考身旁長輩需要一份怎樣的老後生活藍圖。不只是傾聽、不只是照顧,而是一起聊天、一起生活,併肩牽手、相伴走最後一段路。
本書特色◎長輩們其實是這麼想「我忘東忘西,是因為生病了」、「我耍脾氣、不吃飯,是因為想念家人……」我們是否聽見老人家的心聲?是否總以「為了長輩好」為由而做,卻很少詢問他們「真正要的是什麼?」透過本書中介紹的真實故事,讓我們學習設身處地,聆聽長輩的心聲。
◎這是一本躍然紙上的長輩生活寫真在本書中,我們看見可愛的爺爺、奶奶以樂觀的心態面對老後的日子,也看見生病的阿公、阿嬤努力調適自己的老化;我們看見長輩之間的互相照顧、彼此體諒,也看見老人家在養老院的飲食起居、運動休閒。作者希望讓大家更了解「老」人。
◎照護者其實是這麼想邀請長期與老人家互動的第一線照護者分享心聲與經驗,包括績優照顧服務員吳彌暘的〈在未來的日子,我就交給你照顧了〉、社區照顧組組長陳佩怡的〈最後一段路,牽手憶起走〉、社工師黃珮婷的〈驅動生命的能量,發現自我的價值〉、作者康哲偉的〈青春之美是禮物,老去之美是智慧〉。聽聽他們如何設身處地長輩們的「老態」、「老境」、「老身」?如何能夠在

黃育清  福建省閩清縣人,一九四○年出生,台北市立女子師範學校、台灣師範大學國文系夜間部畢業。曾任教南港國小舊莊分校一年,後轉任台北市啟聰學校教師。  年輕時喜歡寫小說,四十歲才改寫散文,散見於各大報副刊,並曾在中華日報副刊寫專欄《醫生朋友》結集成書,由商務印書館出版。並曾以筆名水天出版小說、散文集與童書等。  十年前(二○○七),因先生健康決定選擇一同入住養老院,而得以與百來名長者共同生活,觀察到老人社會的種種樣貌,起初偶然記錄所見所聞,不知不覺已累積近百篇隨筆。近期著有《一群人的老後:我在台北銀髮村的三千個日子》。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