館藏書目查詢 > 書目資料
借閱次數 :

為什麼會有殖民地?殖民政策如何影響當今全球權力布局? : 從地理、歷史與社會學角度,綜觀大國如何崛起

  • 點閱:305
  • 評分:0
  • 評論:0
  • 引用:0
  • 轉寄:0



  • 書籤:
轉寄 列印
第1級人氣樹(0)
人氣指樹
  • 館藏
  • 簡介
  • 作者簡介
  • 收藏(0)
  • 評論(0)
  • 評分(0)

※扎根不停歇!法國最受歡迎的思辨讀本_殖民主義篇※▌大國是如何崛起的?▌認識殖民行為、殖民歷史及其後續影響最好的入門書  ◎殖民是歐洲人發明的嗎?  ◎為什麼歐洲在19、20世紀統御了大部分的世界?  ◎啟蒙運動及《人權宣言》發表後,為什麼還會出現殖民這種行為?  ◎殖民母國是如何看待殖民現象的?  ◎我們可以推估出異族通婚的規模嗎?  ◎是誰點燃了殖民地解放運動?  本書採用問答形式討論何謂殖民主義,使這個沉重的問題得以節奏輕快地呈現。內容依照主題分成八章,從解析歷史上殖民地出現的成因,寫到即使到了今日殖民主義仍方興未艾,自強占土地的形式轉變為強占市場的「新殖民主義」,如中國以「一帶一路」漸進布局非洲經濟體質低落國家,控制經濟、交通乃至政治影響力。  黃春木 台北市立建國高級中學歷史科教師──專文導讀  林慈淑 東吳大學歷史系教授、歷史教學學會理事長/阿潑 轉角國際專欄作者/鍾淑敏 中央研究院臺灣史研究所副研究員──好評推薦!(依姓氏筆畫排列)  本書特色:  1. 作者馬克・費侯為世界知名年鑑學派歷史學家,他以宏觀的角度結合地理學、歷史學與社會學,帶領讀者綜觀新舊殖民主義的發展模式,以及宗主國的殖民政策如何影響生成新的社會。  2. 內容除了依照時間流,各章又利用(問答)小主題分成多個段落,像是關於英國殖民的目的、西屬拉美殖民地的獨立、法國對於非洲的覬覦、美國的帝國主義等等,讀者可挑選感興趣的段落,也可以嘗試回答問題,探索自己的綜合思考能力到達哪個階段。  3. 學習歷史,不流於背誦。作者從答題中引導讀者思考,進而鍛鍊歷史思維,亦有助於了解國際情勢,拓展視野。

馬克・費侯Marc Ferro 法國高等社會科學研究院(EHESS)研究部主任,專門研究蘇聯與俄羅斯歷史、殖民史以及二戰史。同時,也是「影視史學」的先驅,對於影視史學這個做為推廣大眾歷史通識之手法進行評論與分析。1948至1956年曾於阿爾及利亞任教。1985至2001年於德法公共電視台主持「平行歷史」(Histoire parallèle)節目(德語版名稱為「50年前的這星期」[Die Woche vor 50 Jahren])。作品翻譯成20多種語言,著有《歷史的盲目:我們世界的另一個故事》(Une Autre Histoire de Notre Monde)、《世紀之謎︰末代沙皇家族慘案的真相》(La Verite Sur La Tragedie Des Romanov)、《1917俄國革命》(La Révolution de 1917)、《殖民史》Histoire des colonisations)等書。 譯者翁德明巴黎第四大學法國文學博士。重要著作有《古法文武勛之歌〈昂密與昂密勒〉的語文學評注》、《中世紀法文音韻的源頭與流變:以第九至第十五世紀之文學文本為例》。譯有米蘭.昆德拉《玩笑》、《被背叛的遺囑》、《簾幕》;安伯托.艾可《昨日之島》、《艾可談文學》、《倒退的年代》;《聖尼古拉的把戲與皮耶爾.巴特蘭律師的笑鬧劇》、《再見吾后》、《一代妖后》、《裸人》、《自由主義的未來之戰》等書。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