館藏書目查詢 > 書目資料
借閱次數 :

幽蘭行者 : 佛教史上的改革創見大師

  • 點閱:181
  • 評分:0
  • 評論:0
  • 引用:0
  • 轉寄:0



  • 書籤:
轉寄 列印
第1級人氣樹(0)
人氣指樹
  • 館藏
  • 簡介
  • 作者簡介
  • 收藏(0)
  • 評論(0)
  • 評分(0)

我們信仰宗教,不單是暫時求得精神上的寄托,心靈上的安慰,而最高的目的是了生脫死,離苦得樂。歷代高僧大德「行人所不能行,言人所不敢言」,足以讓我們見賢思齊,激勵我們生起信心、勇氣。本書中介紹的道安、慧遠、道生、智顗、信行、玄奘、惠能、神會、馬祖、百丈、永明等大師們為了佛教的發展,勇於改革創新的智慧火花,不僅促進了佛教的弘揚,改變了佛教歷史,更照亮了佛教法脈的傳承之路。本書依年代先後順序,介紹佛教史上13位大師,共11篇歷史小故事:一、偉大而慈悲的革命者──釋迦牟尼佛:釋迦牟尼(五六六~四八六),原名悉達多‧喬達摩,古印度釋迦族人,原是釋迦國的太子。二十九歲出家修道,三十九歲證得揭示諸法實相的無上正等正覺,被尊稱為佛陀,意思是徹悟宇宙、人生真相者。佛陀悟道之後,在鹿野苑開始傳教,說法住世四十五年,度化了許多弟子,其中著名的有舍利弗、目犍連、大迦葉、阿難等。佛陀不是人格的神,更不是所謂創造宇宙及主宰宇宙的上帝,佛陀是人完成的,如能依照佛陀所說的修行方法,切實去做,便有成為佛陀的可能。佛陀以人間的肉身,完成無上的佛果,正是以身示範,鼓勵有志學佛的人們,及時以此人間的肉身,追求無上的佛果。◎名句(語錄)「我如果不圓成無上正等正覺,寧碎此身,終不起座。」二、力斥「格義佛教」──道安大師三、首開「聚眾講學」之風──慧遠大師四、力持「闡提成佛」之說──道生大師五、創立「五時八教」──智者大師六、創設「三階教」──信行大師七、創新「佛教譯經」──玄奘大師八、傳法不傳衣──惠能大師九、為南宗定位──神會大師十、創叢林、立清規──馬祖大師與百丈禪師十一、倡導「禪淨共修」──永明禪師十二、繼往開來──星雲大師

慈容法師法名心愚,號依智,字慈容,臺灣省宜蘭縣人,俗姓吳,1936年生。因參加雷音寺佛教青年會、歌詠隊、讀書會,由此對佛教生起信仰,1954年皈依星雲大師,並追隨大師環島佈教弘法。1969年依止星雲大師落髮出家,同年於基隆海會寺受具足戒。慈容法師以宗教力量淨化人心、促進世界和平,帶領國際佛光會於世界各地積極推動七誡運動、慈悲愛心人三好運動、祈求世界和平法會、佛教音樂藝術會、及國際青年會議、國際傑出婦女會議、國際金剛會議,於印度為南傳佛教回復比丘尼制度,並在菩提迦耶舉辦賑災。台灣九二一地震後,更積極於災區設立十三個佛光園,做常態的心靈重建、發行五十七萬冊的《應變的教育》及十一萬冊《我會再站起來》等災後心理重建專書。慈容法師著有《我看美國人》一書,並錄有《禪與人生》等心靈改革錄音帶。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