館藏書目查詢 > 書目資料
借閱次數 :

臺灣兒童文學史

  • 點閱:271
  • 評分:0
  • 評論:0
  • 引用:0
  • 轉寄:0



  • 書籤:
轉寄 列印
第1級人氣樹(0)
人氣指樹
  • 館藏
  • 簡介
  • 作者簡介
  • 收藏(0)
  • 評論(0)
  • 評分(0)

從日治時期迄今,一世紀的臺灣兒童文學發展,資料浩如煙海,本書以「影響臺灣兒童文學發展的重要指標事件」為入史的基點,對於臺灣兒童文學發展的歷程,儘量如實記載,如實評述,把閱讀與理解的空間留給讀者。回顧百年來在臺灣兒童文學發展過程中奉獻心力的兒童文學工作者,他們的心血與努力,建構出足以流傳青史的「史料基礎」,這樣的精神,是應該被肯定與傳揚的,而本書的撰寫,就是奠基在這樣的「基礎」上。

從日治時期迄今,一世紀的臺灣兒童文學發展,資料浩如煙海,本書以「影響臺灣兒童文學發展的重要指標事件」為入史的基點,對於臺灣兒童文學發展的歷程,儘量如實記載,如實評述,把閱讀與理解的空間留給讀者。回顧百年來在臺灣兒童文學發展過程中奉獻心力的兒童文學工作者,他們的心血與努力,建構出足以流傳青史的「史料基礎」,這樣的精神,是應該被肯定與傳揚的,而本書的撰寫,就是奠基在這樣的「基礎」上。 林文寶輔仁大學中文系碩士、曾任國立臺東師範學院語教系主任、學務長、教務長、國立臺東大學兒童文學研究所所長、文學院院長。專長於新文學、兒童文學、語文教學,曾獲五四兒童文學教育獎、中國文藝協會文藝獎章(兒童文學獎)、信誼特殊貢獻獎等。現為國立臺東大學兒童文學研究所榮譽教授。邱各容一九四九年生,出身於國立臺東大學兒童文學研究所,自八○年代開始從事臺灣兒童文學史料研究長達三十餘年,出版數冊相關的兒童文學史料專書,提供做為讀者研究臺灣兒童文學參考之用。近年來醉心於俳句和詩詞的書寫,發現在兒童文學之外,還有可供發揮的另一片天地。二○一七年出版《臺灣俳句集》一書,以資紀念。每完成一本本書的出版,宛如完成一件件的人生工作報告。 目次林序 遲來的序 1邱序 建檔勾微留青史 1第一章 緒論 1第一節 前言 1第二節 發現臺灣 3第三節 有關臺灣兒童文學史的論述 8第四節 臺灣兒童文學史的建構 13第五節 臺灣兒童文學史的分期 15第二章 1895-1945(日治時期) 23第一節 時代背景 23第二節 人物 26第三節 事件 34第四節 作家與作品 43第五節 論述 50第六節 小結 55第三章 1945-1963(臺灣光復到經濟起飛前一年) 67第一節 時代背景 67第二節 人物 69第三節 事件 72第四節 作家與作品 92第五節 論述 95第六節 小結 97第四章 1964-1987(經濟起飛到解嚴前一年) 101第一節 時代背景 101第二節 人物 105第三節 事件 111第四節 作家與作品 151第五節 論述 157第六節 小結 160第五章 1987-1996(解嚴到兒文所通過籌備設置前) 169第一節 時代背景 169第二節 人物 172第三節 事件 182第四節 作家與作品 234第五節 論述 242第六節 小結 248第六章 1996-2012(兒童文學研究所通過設置到2012年) 257第一節 時代背景 257第二節 人物 259第三節 事件 266第四節 作家與作品 294第五節 論述 305第六節 小結 309第七章 未來與展望 317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